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金山大桥复线桥北岸人行桥施工遇阻

2015-07-17 16:33:47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7月17日第6版    【字号

  作为市重点工程的金山大桥复线桥建设备受关注,主桥施工进展顺利。但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北岸人行天桥的施工需征用江岸名都小区门口的停车位和绿化地,小区居民和建设单位对补偿一时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致使人行天桥的建设一拖再拖。

  金山大桥复线桥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线桥的建设进度受控,计划在下月正式合龙,力争国庆前完工通车。根据设计,为了分流过江人流,南北岸各配建了一个非机动车及人行桥,分别长305.87米和340.64米。目前,南岸的非机动车及人行桥建设进展顺利,已近尾声,但北岸的非机动车及行人桥建设却遇到阻碍。

  “因为北岸非机动车及人行桥的建设用地难以协调,所以这最后一根桩目前还没有打下去,也就不能顺利开工。”该负责人说,若北岸人行天桥无法顺利对接,则步行或骑车的市民就无法下桥。“这也就意味着,市民或者非机动车或者混入机动车道,或者只能绕道尤溪洲大桥或洪山桥过江,不安全也很麻烦。”

  据悉,北岸人行天桥的最后一根桩基位于江岸名都小区门口,此处原先是江岸名都小区的绿化带和停车位。此次建设人行天桥需要按照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将场地收回,可小区居民不同意。据介绍,根据江岸名都小区建设之初的规划,小区前的这一地块原本就不在小区建设范围内,只是当时被开发商圈起,做了绿化和停车位。所以,该区域其实是属于道路建设用地,按照城乡规划的相关规定,需要进行建设时,则要让出。“经过多次协商,近一年了却还是无果,施工进度很受影响。”上述负责人说。

  昨日中午,记者在江岸名都小区门口看到,原先绿化带和停车的位置虽然已无车辆停放,但左右两侧都被电动伸缩门围住,里面还散落着沙发等杂物,让施工人员无法进驻。“我们10年前入住时,这里就是一片绿化带,旁边还有近40个停车位。”小区业委会代表林女士说,业主们认为,金山大桥复线桥的建设需占用土地,就应给出相应补偿。首先,在小区周边补齐40个左右的停车位;其次,补偿绿化移除后造成的损失;最后,为防止桥梁建成通车后的噪音污染,需为小区住户加装隔音玻璃。“因为这些诉求没有得到满足,我们才会阻止施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都在积极协调中,眼下已与相关设计单位取得联系,将先通过设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新复线桥下划分可供停车的区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