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茶亭河南岸大面积违建被拆

2015-12-30 09:52:03   来源:《福州晚报》2015年12月30日A5版    【字号

    为配合福州市“为民办实事”茶亭河综合整治项目,台江区昨日拆除了茶亭河南岸上千平方米荒置绿地上的大面积违建。拆后腾出的土地将用于绿化美化,作为今后茶亭河休闲步道的一部分。

  茶亭河南岸荒置绿地上违建被拆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这片荒置地位于茶亭河南岸、工业路庭芳苑小区的后门外,是该小区的配套绿地。庭芳苑小区业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2003年交房后,夜间常有外来车辆将垃圾运来倒在绿地上,绿地逐渐被毁,变得又脏又臭。随着小区业主私家车越来越多,业委会出钱将垃圾清运走,将部分绿地作为业主的停车场。

  除了停车场,这片地的一大部分还用于出租,建起了活动房,有人在内居住,活动房旁边是大面积的脚手架堆场。此外,那里还建有一座庙。以往涉及到庙宇的搬迁问题,常会产生很大阻力。不过,此次附近居民得知清违是为了配合为民办实事项目、茶亭河改造可以提升周边环境,纷纷表示支持,同意将这座庙迁走。

  昨日,台江区协调多部门到场。水电部门关闭了水、电、煤气等线路和管道;市容部门动用大型机械设备用于拆除;环保部门的雾炮车也来到现场,防止拆违时扬尘影响周边居民;公安部门在现场协助维持秩序;城管人员将违建全面拆除。

  拆后土地将建休闲步道

  茶亭河(工业路至白马路段)综合整治项目是今年福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改道开挖、清淤、驳岸整修、沿河绿化景观、桥梁建设、雨污管网等,沿河征迁则纳入太平汀洲旧屋区改造项目一并实施。

  该项目原定年底前基本建成,全面打通茶亭河。其间,由于河道规划改线,设计多次调整,加上建设内容较多、审批环节复杂、沿河市属企业搬迁缓慢,征迁一度受阻。经市、区多方协调,截止到10月底,相关单位全部搬离。

  根据太平汀洲整体规划,茶亭河河道截弯取直,景观设计方案于5月份重新调整。今年9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对茶亭河沿岸数十棵百年荔枝树等古木加以保护。据此,市城乡建委决定对河道蓝线进行全面调整。市规划设计院于10月20日完成了对河道蓝线走向的设计调整和论证。11月3日,茶亭河项目施工招投标挂标,于11月27日开标并公示了15天。

  目前,台江区政府已报请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审议,将茶亭河项目转为2016年续建项目。根据招投标设定的工期,预计到明年9月底完工。此次清理茶亭河南岸的违建,可方便施工方进场施工。拆后土地将用于茶亭河沿岸绿化、美化,修建步行道,供市民休闲之用。

  本报报道引重视百岁古荔获保护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茶亭河南岸数十棵百年荔枝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最粗壮的一棵已经300多岁了,树干需要三个成年人合抱。浦东社区的老人们对这些荔枝树有很深的感情。福州从唐代就开始栽培荔枝,浦东是福州十八洋之一。明清时期,这里河汊纵横交错,种有许多荔枝树,是福州市区荔枝的主产区。

  今年5月27日福州晚报以《废墟中尴尬求生 百岁古荔待保护》为题对浦东社区的荔枝树进行了报道,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对茶亭河河道蓝线进行全面调整。如今,这些古树得以完整保护下来,高家大院75岁的高振樟老人欣喜不已。

  茶亭河北起洗马桥,接东西河,向南穿工业路,于浦东村附近入白马河。福州从汉代至明朝曾6次大规模扩城,护城河成为城市内河。据了解,数十年前,茶亭河两岸住的多是手工艺者。每天辛勤劳作之余,他们总在河边的老树下泡一壶茶,拉拉家常。晚饭时分,茶亭河边十分热闹,许多居民把饭桌摆出来,边吃边串门。

  上世纪80年代后,茶亭河成为沿河一带企事业单位、居民的排水河道,生态逐渐遭到破坏。为实现内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2011年开始,福州全面打响了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茶亭河(工业路以北段)已完成阶段性整治,茶亭河南段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整治完成后,茶亭河的景观将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