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交通治堵专项工作 >> 正文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专项整治昨日开展统一行动

2016-06-14 11:30:05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6月14日第4版    【字号

  本报讯 昨日,我市针对中亭街、汽车南站、省立医院、鼓山下院及繁华商圈等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非法营运多发地区开展统一行动,查扣非法营运残疾人机动轮椅车16辆次、电动车6辆次,拆残疾车篷布39辆次,扣残疾人证1本,开具行政处罚告知书3份、整改通知书23份。

  残疾男子驾驶改装轮椅车载客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联合执法人员来到中亭街附近。9时40分左右,一辆载着乘客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入执法人员视线。看到执法人员,车主立即驾车沿小路开走,但最终还是被驾驶警用摩托车的交警逼停。该车主姓马,刚刚搭载一名市民从台江农贸市场前往中亭街。

  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男子虽有残疾人证,但没有机动车驾驶证,所驾驶的机动轮椅车除未按规定上牌外,车主还将车体加长加宽,并加装顶棚、乘客座椅、行李架等设施。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机动轮椅车是残联部门配发给下肢残疾人士的日常代步工具,规格为单人单座,现在却多被改造成营运车辆,甚至还有非残疾人驾驶机动轮椅车从事非法营运。

  一名交警执法中被咬伤手臂

  行动期间,还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执法人员在鼓山沃尔玛附近检查时,发现一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正在路边候客,当即上前教育劝导。在车辆加装篷布被拆除后,驾驶员情绪激动,对执法人员大声谩骂、推搡,还拿出铁锤、拐杖等砸向执法人员,一名交警还被咬伤手臂。随后,驾驶员还打开油箱盖,企图点火自焚。现场交通执法人员、公安民警和城管及时制止,该名驾驶员被当场制服。

  联合整治持续到下月底

  为遏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非法营运势头,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市交通委与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市交警支队、市残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委等部门联合,自5月30日至7月30日,在仓山、鼓楼、台江、晋安4城区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非法营运和交通违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主要包括驾驶无牌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上路行驶,驾驶非法改装、拼装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健全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利用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从事非法营运,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按道行驶、闯红灯、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乱停放,制售不合格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7个方面。相关部门将组成相对固定的路面联合执法队伍,每周开展不少于3次的联合整治行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