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明星微博“告急” 虚拟空间的围攻同样“伤不起”

2016-09-26 09:24:35      【字号

                                         赵丽颖

                               袁姗姗呼吁善用语言。

                           林妙可常被网友指责“衣服老气”。

                                         陈乔恩

                          蒋欣没想到发吃面照也惹是非。

                                  徐峥、王宝强关系好。

  有人说,明星是头顶光环的高危职业,除了在现实世界中不时遭遇拍片受伤、被粉丝追踪甚至当众扑倒外,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同样很不轻松,遭遇言语暴力的几率已经越来越高了。

  近日,陈乔恩和赵丽颖因为没有发微博悼念好友被骂得很惨;王宝强发声明离婚,徐峥和邓超的微博下聚集大批“提醒”他们关心好兄弟的网友;蔡少芬过生日蒋欣吃碗面也要被骂,原因是“我们这么伤心你怎么可以像没事一样”……这些网友的痛骂让人咋舌,明星们也直呼“伤不起”。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发微博不按“套路”,说与不说都有错

  近日,陈乔恩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原因却是她失去了自己的好友却并未在微博上发表任何悼念的言语。她最近的微博底下已经有超过39万条评论,不少网友逼着她发声,指责她是“假朋友”。陈乔恩的经纪人则私底下发了两个字“心疼”,并暗示陈乔恩已泪如雨下,只喝了几杯水,悲伤得已无法上妆。

  因为同样原因被骂的还有赵丽颖。日前,在宣传新剧的发布会上谈到这件事情时,赵丽颖当场失控落泪。她说:“这是我特别好的一个朋友,因为没有发微博,所以很多人在下面问我。其实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我是……很难受的。” 她接着补充道,“我不想通过微博的方式告诉大家我的心情,希望大家尊重逝者,给大家一个消化的空间吧。”赵丽颖的一席话,估计也正是陈乔恩,还有许多圈中人并没有公开自己心声的原因,但不发表言论,并不代表不难过。

  有的明星则是无辜躺枪。蒋欣发了一条自己在机场吃面的微博,评论里指责她居然不忧伤。蔡少芬过生日晒晒恩爱,又引来一群网友批评她怎么可以在同行去世后还像没事一样。对此,蒋欣霸气回应,“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想哭就哭!每天都要让自己尽可能轻松点。”

  其实,这并不是网友们第一次对明星言论实行道德绑架。在一个月前王宝强离婚事件发生时,就有不少人纷纷指责徐峥、邓超不及时发声,“为什么不站出来挺自己的兄弟?”在网友连番逼问之后,徐峥发声强调自己一直在密切关注事件,同时表示“宝强在风暴中心,现在需要的是冷静和空间,任何时候,我都会默默站在宝宝背后。任何需要,我都会义不容辞”。邓超在活动中被问到王宝强离婚问题时也颇为尴尬,他称跟王宝强一直在联系,包括事发之后。

  此外,范玮琪因为在别人关注重大时事新闻时晒娃而被迫道歉,林妙可的妈妈因为女儿被污言秽语中伤而发声要求微博加强监管,娜扎在电视节目上哭诉自己无论说什么都会被一顿狂骂。

  众星斥“吃瓜群众”:“无形的暴力比打你一拳还疼”

  种种传言满天飞,加上“绑架”明星言论的要求实在太多,有明星通过微博批评网络暴力。韩寒直指“不喜欢‘吃瓜群众’这个词,也不喜欢看到各种段子和猜测”,“珍惜你爱的和爱你的,理解你不理解的和不理解你的”。伊能静呼吁公众舆论要冷静,“没有任何一个人应该承担他人的恶意,因为每个生命都不容易”。

  曾经或正在遭遇网络暴力的明星也现身说法,向大众介绍网络暴力带来的伤害到底有多大。林妙可母亲发长文解释,网友经常说林妙可的衣服老气,可能是自己眼光不行。谈到网络舆论给女儿带来的压力时,林妙可母亲称,女儿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东西现在消失了,逐渐有了自我保护意识,开始慢慢变得很小心。

  张馨予曾对网络暴力要让粉丝一起分担表示抱歉,“网络暴力看起来是无形的,其实它比一个人打你一拳还疼,还更受伤”。

  而一再被要求“滚出娱乐圈”的袁姗姗则在演讲时感慨,“网络对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当你身处网络世界的围攻中,就不再那么轻松”。她呼吁大家“请善用你的语言”。

  大批网友反对网络攻击:“请收起言语中的刀”

  意识到如今不少人的“围观”已经渐渐变成对明星言论的道德绑架,大批网友发声反对网络暴力。

  有网友认为,即使是明星,个人平台也有自由表达和不表达的权利。“他们因为极其难过和失落才不想再说什么而已。”“伤心不伤心别人本人自己知道,为什么要按照大众要求的套路走?”“伤心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还有网友直言网络发声不应变成网络攻击,“请收起言语中的刀”。“文明用网络,积点口德,不喜欢就别关注就好,别动不动说别人不是。没有网络攻击,世界一片光明与美好。”

  还有网友反思,如今自己的生活被网络左右太多。“我们的生活真的不只有网络。真真实实的生活,踏踏实实过日子,才是人生。”

  心理专家建议:

  无视他们

  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教授、哈佛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张介英认为,网络暴力会让无辜遭遇狂喷的明星产生很大的负能量,他建议明星们“不用想太多”、“最好的方式是无视他们,或关掉评论”。

  张介英认为,如今网络发言是匿名的,这种方式就像一种盔甲,“人在匿名的时候常常赋予自己很高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他们会有机会行使现实中无法行使的道德批判——或许他们本人都做不到的,但他们会要求名人、大V达到某种道德规范。可以说,匿名的方式给予了不少人任意乱喷的方式和抒发的管道,也给了他们一个用语言暴力来对付所谓名人的机会,而且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

  作为受攻击方,明星们或会因为网络暴力产生很大情绪上的负能量。张介英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无视他们,或关掉评论。”明星们或会产生“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样骂我”的迷茫,但同时应该清醒意识到,网络上的喷子也做不到他们所要求的道德至高标准,既然明星们本人并没有违背法律和道德的要求,就不用太苛责自己,“过自己的生活,不用想太多”。同时,张介英提出,明星们也可以把被围攻当作一个学习的过程,“不妨调整心态,把遭遇网络暴力作为一次学习、取得经验的过程,下次应对公众事件或镜头可以更加小心”,“换个方式去想,可以渐渐消除因网络暴力带来的负能量”。

  请修炼好抗压能力

  文/莫斯其格

  什么是网络暴力?网络暴力是指网民在网络上的暴力行为,是社会暴力在网络上的延伸。网络暴力不同于现实生活中拳脚相加血肉相搏的暴力行为,而是借助网络的虚拟空间用语言文字对人进行伤害与污蔑。

  作为公众人物,如今明星或许是承受网络舆论暴力最严重的群体——在发声可以很随意很不负责任的网络世界里,毫无根据的谩骂随处可见,加上明星也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拍手叫好,在网络上一不留神就被骂也真是避无可避。

  网络暴力伤人,作为容易受伤的群体,明星们该如何避免受伤?首先,还是需要谨言慎行。在网络化社会里,明星言行的传播影响很大,或该牢牢记住,微博上、朋友圈的发声也跟其在公共场合的一言一行一样,具有特殊的传播和示范效应。说什么、怎么说、怎么说得有艺术,都要好好思量。

  但是,谨言慎行也不是万能的。而且,网络暴力也不会因为明星的退出、退缩而消弭。那么,还是要积极面对,要修炼好自身的抗压能力。让自己尽快从虚拟世界中挣脱出来,接受那个心安理得的自己,或许才是正确的应对。笑对骂声,或不看、或看淡、或释放,总之千万不能把网络暴力演变成自身的负能量。

  “万箭穿心,习惯就好。”范冰冰的经验之谈,不妨参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