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台江区积极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

2016-09-26 11:19:08   来源:区信息科    【字号

   9月22日上午,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我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自出现首例输入性病例以来,在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和辖区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的登革热疫情受到严格的压制。但近期受台风等气候因素影响,病例数量出现上升苗头,防控任务加重。会议要求,一要明确目标,抓住工作重点。各相关部门要将登革热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以学校、托幼机构、公园、工地、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等为工作重点,全面做好蚊虫密度监测和消杀工作,确保不再新增登革热病例。二要强化分工,科学细致防控。各相关部门和街道要严格按照自身职能和属地管理原则,科学、细致开展蚊虫孽生地清理和成蚊杀灭工作;区爱卫部门要合理调配两支专业PCO消杀公司,与各街道消杀队伍互相配合,确保每周进行两次全区性的大规模消杀。同时,要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和街道消杀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强化消杀效果。三要做好宣传,提升防蚊意识。区疾控中心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指导各街道、社区居委会认真开展群众性健康宣传教育,普及登革热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同时,主动做好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下情上达,沟通顺畅。四要强化督查,启动效能问责。区效能办、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登革热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9月22日下午、9月23日上午,区政府黄胜进副区长带领区卫计、疾控、爱卫、督查室、效能办等有关部门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行动。督查组一行深入洋中街道玉树社区、上海街道万象社区、瀛洲街道红星社区、新港街道南公小区、后洲街道南方花园等地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各街道爱卫消杀、翻盆倒罐、宣传动员等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从督查情况来看,各街道的各项防控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当中,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巡逻人员不够到位、消杀工作不够全面等。督查组要求相关街道立即整改反馈,进一步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对下一阶段全区的登革热防控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思想要重视。市党代会召开在即,第17号台风又接踵而至,这给我们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我们应牢牢抓住台风来临前的关键时期,主动作为,争取事半功倍。各街道部门要以不出现新增病例为目标,毫不松懈,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第二,组织要得力。在巩固前期防控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各街道和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登革热防控网格化管理,完善两支队伍(寻找蚊虫孳生死角队伍和专业消杀队伍)的建设,集中力量全面查找清理盲点、死角和蚊虫孳生地。要努力做到全民动员,全力抗疫,充分调动一切可用资源,集合区直各部门、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城管队员、环卫工人、消杀队伍等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加大防控力度,全面实现防控目标。第三,经费要尽保。防控工作要合理借助专业化社会力量,每个街道要聘请至少一支专业消杀队伍,每个社区至少组建一支专职巡逻队伍,确保巡查彻底,消杀到位。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登革热防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保障,各街道、各部门要舍得投入,充分保障防控工作经费。第四,方法要科学。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在于“找盲点、灭死角、全覆盖”,各街道、各部门尤其是已经发生疫情的街道要按照区指挥部的具体部署,采取“找一块、消杀一块、验收一块”的工作方法,实现清理和消杀工作的全覆盖,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和蚊虫孳生地。第五,动员要管用。要注重发动民众参与清洁灭蚊行动。各街道、部门可以发动志愿者编写一些简短、好记、管用,具有“虾油味”的顺口溜,如“登革热、蚊子咬;清积水、垃圾扫”等,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搞卫生、清积水、灭蚊虫的行动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