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开心农场”进校园 劳动教育接地气

2020-07-20 15:06: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天的青少年,文化知识的广博常令父辈自叹不如,但小学生不会剥鸡蛋、中学生不会扫地、大学生不识五谷的笑话也时有耳闻,人们针砭现行教育“有教育无劳动”。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指导学校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正在进行提升改造的福州市交通路小学将风靡一时的网络游戏“开心农场”搬到现实中,全力开展劳动教育。身处车水马龙的大城市,如何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加强和大自然之间的联系,让我们听听相关部门、学校、家长怎么说。

  杨强(台江区教育局局长):

  今年3月,台江区斥资400万元对交通路小学校园旁14.8亩的校园规划预留场地进行升级改造。为了增强城里学生对农业劳作的了解,在提升改造过程中开辟出近3亩的地块用作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这在福州的小学校园里并不多见。

  近年来,台江区本着“以人为本、崇尚个性、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根据各中小学自身条件,积极开拓思路、挖掘优势、找准定位,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程,形成一批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知名度较高的特色学校。台江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创建全省教育强区为目标,把最优质的资源用于教育、最大的投入用于教育,不断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名学生发展。

  张艳(福州市交通路小学校长):

  根据《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小学阶段,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低年级学生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中高年级学生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纳入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学生学年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当前,学校正在进行改造提升工程,利用这个契机,开辟了近3亩的劳动实践活动区。每班可分配到约50平方米的种植责任田作为“开心农场”,根据四季节气来播种农作物,并从农作物的种子阶段开始进行观察养护,记录生长的全过程。同时,学校还联合省农科院和市园林局,开发劳动特色校本教材,帮助学生了解种植的方法、农作物养护要点,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

  在农业专家的建议下,上月各班级的“开心农场”已种上玉米、黄豆、地瓜等农作物。孩子们十分关注农作物的成长,发现农作物生长的问题,也会主动去思考解决方案。而在这一过程中,实际上也在增强孩子们的农业科学知识素养,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

  目前,我们正在申报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希望通过校内外的资源,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向绿植,更深入了解四季、了解自然、热爱生命。

  郭宝玉(福州市交通路小学学生家长):

  我的孩子在交通路小学四年级就读,得知学校给每个班级分配了一块种植责任田,孩子非常高兴和兴奋。作为家长,我们也非常支持,大家有力的出力,有工具的出工具,共同种好责任田。

  长期以来,许多孩子生活在城市里,很少有机会近距离体验整个劳动种植过程,对农作物生长缺乏了解。而此次孩子们可以亲身参与到开垦、播种、浇水、除虫的过程中,有些孩子还用生动的文字和可爱的图画记录下一颗种子是如何成长的,在感受到劳动艰辛的同时,也学会更加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同时,劳动教育增强了孩子的劳动能力和责任感,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期待学校今后持续发力,挖掘更多劳动教育资源,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让孩子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本报记者颜澜萍整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