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青少年穿上心理“防护服”

2020-08-05 09:29:36   来源:2020年8月5日《福建日报》4版    【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作为福建首家专业青少年社工机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组建了战“疫”心理疏导队,当起了青少年的“心灵调解师”。

  据悉,中心已通过“一对一”方式帮助未成年人及家庭开展心理治疗,服务达432人次。

  “现在我手上已经有二三十个案子预约。按照一天接四五个案子的速度,已经排到下周了。”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学军路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时,社工陈媚正和同事交流案例。

  陈媚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心理学系,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5年。每天进出学校、社区、家庭服务青少年,是她的主要工作。

  “成年人都难免心理焦虑,更何况青少年。心理防护与日常防护同等重要,我们的专业服务,就是要帮助青少年和家长穿好心理的‘防护服’。”她说。

  春节期间,陈媚接到一名孩子母亲深夜打来的电话。“小陈,我家孩子又离家出走了,我找了一天,哪儿都找不到他。”电话那头,母亲的语气显得格外焦虑。

  因为平时对这名孩子有过接触和了解,在做完家长的情绪疏导后,陈媚立刻通过微信、快手等发动线上寻找。最后在孩子朋友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他。

  “我这段时间一直待在家里快要发霉了,每天面对父母,他们这也管,那也管。”孩子向陈媚解释离家的原因。详细了解孩子的心理诉求后,陈媚开始进行线上调解,经过近4个小时的辅导,孩子回家了。

  鲲鹏中心主任蔡标兵告诉记者,今年初,鲲鹏中心就组建了战“疫”心理疏导队伍,通过24小时热线、“一对一”辅导、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对年龄较大且存在偏差行为的青少年,他们则与司法部门配合,通过对接帮教的差异化服务方式,主动对这类青少年进行持续跟进和辅导。

  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目前社工团队仅有10人。疫情防控期间,求助需求快速增加,工作也随之变得繁重。

  “以前,都是我们出门寻找辅导需求,现在上门来求助的案子迅速增加,都排不过来了。目前我们手头上和预约的案子,有40多起是主动求助。”蔡标兵说,中心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克服人手少的困难,用各种方式向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一方面,鲲鹏中心努力提高服务精度。“年初,我们做了调查问卷,其中有个问题:孩子最想求助的是谁?最多的回答是需要家长的帮助。”蔡标兵说,这让人意外,孩子每天待在家里,但家长却疏忽了与孩子的沟通。因此,中心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这类案件当中。

  另一方面,中心把服务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今年初,在台江区委文明办等单位的支持下,中心做了一次尝试:运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三期线上直播。内容包括疫情心理认知层面建设、复学家庭亲子关系维护、复学未成年人心理适应等方面。效果好得出人意料——直播观看人次超过35万,后台回复有33000多条。

  紧接着,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上线,比如线上防疫绘画赛、防疫知识问答赛、青春教育互动课堂等。

  “刚开始,我们每天在线上为青少年们宣传防疫知识,他们都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很少回应。渐渐地,青少年们开始有所回应。”陈媚说,在磨合过程中,线上辅导的效果慢慢显现和增强。

  不久后,就有青少年主动在线上分享防疫知识。于是,社工们因势利导,组建了由20多名青少年组成的线上志愿小分队,让他们加入到防疫宣传中来,实现助人和自助。

  “我们不断吸收社会力量参与,组织成立学校社工站服务队、高校社团骨干、彩虹志愿者服务队等,已经有大约300人加入。”蔡标兵说,中心还建立高校专家库,同时聘任上海、广州等地的专家,解决心理辅导上的“疑难杂症”,希望通过社工和全社会的努力,把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工作做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