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台江:“近邻党建”聚合力社区治理一条心

2020-09-08 11:35: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这些党员志愿者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为这个社区大家庭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生活在这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福州台江区茶亭街道福德社区黄依伯道出了辖区居民共同的心声。

  今年以来,台江区通过发挥小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串联起党群邻里间的有效互动,进而凝聚发动党员、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打造“近邻胜远亲,邻里一家亲”的“睦邻家园”。

  茶亭街道地处市中心,辖区高楼林立,无物业小区和沿街店面众多。为解决辖区内店面多、人流量大等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与城市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五事”工作法,将“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提升为“走出大门,听群众说事”,把发现处置问题的端口前移,将接到居民投诉后被动处置,转变为巡察发现问题主动处置。

  据介绍,茶亭街道制定了日排班制度,每天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若干名党员干部组成“街巷巡逻队”,将力量下沉,走入小区街头巷里,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和有损市容市貌情形利用手机“随手拍”“吹哨”,并及时上传至微信工作群,相关职能科室和社区立即联动处置,进一步提高了居民满意度,促进了“邻里”和谐。同时,各社区党委还将“民情民意收集点”意见箱从室内搬到街头巷尾,推动居民以主人翁姿态对小区治理发表意见建议,共同打造清爽茶亭、平安茶亭、和谐茶亭。

  位于阳光社区祖庙新村旁的帮边巷是一条长约500米的老旧小巷,两旁墙体剥落,商铺占道经营,地下管道常年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影响居民出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帮边巷改造计划被列入茶亭街道年度重点民生工作。

  据悉,帮边巷沿街商户共40余家,卷帘门贴满小广告,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要予以统一喷漆粉刷。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家家商户做思想工作,祖庙新村小区的党员和热心群众也都纷纷加入到说服队伍中来。

  经过一周的努力,40多家商户不但同意自掏腰包粉刷卷帘门、承诺不占道经营,还主动集资赞助帮边巷一半的墙体粉刷费用。同时,为了优化提升帮边巷党建氛围和城市形象,作为阳光社区共建单位的福州市市场服务中心党总支,主动筹集资金5000元用于巷口路牌和党建宣传栏建设。此外,台江区建设局经过实地考察,当即派人清沟通渠,铺设沥青路面。

  如今,帮边巷面貌焕然一新。“路更宽更平了,小区也不怕内涝了,住在这里心情更顺畅了,丫好!”祖庙新村的居民赞不绝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