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新闻 >> 正文

新港街道:邻里互助“一家亲”党员志愿暖人心

2020-09-08 11:36: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台江区新港街道新港社区长期以来通过邻里互助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持续改善居住环境,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党员带头

  掀起垃圾分类热潮

  新港社区辖内有5个小区,其中4个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新港苑是近年的拆迁安置小区。一开始,在这几个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可谓“老大难”。

  新港社区主任陈月兰介绍,去年垃圾分类屋开工建设时,部分居民不理解,为此,社区党员志愿者“包户包片”,沉下身子,倾听意见,主动与街坊邻居协调解决垃圾分类屋定点建设问题,并不厌其烦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协助做好垃圾分类和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大伙儿的努力如今看来取得了一定成效。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坦。”新港苑住户李阿姨说道。

  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下,新港社区居民热情高涨,垃圾分类已成为引领绿色生活的新时尚。

  邻里互助

  解决实实在在问题

  今年初,新港社区成立了党群服务站。社区负责建立民情台账,通过加强日常网格化巡查和入户走访,尽量做到从被动收集民情到主动发现民情,急群众之所急,尽早把事情办好。

  新港社区一些居民从家中外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不仅影响环境美观,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新港社区主动接洽有关部门,因地制宜设立了便民充电桩,让小区电动车定点集中充电。

  新港社区老党员林淑郁说,社区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规范充电,再主动劝说邻里,充分发挥邻里互助的“裂变效应”,让社区居民逐渐接受这些集中充电设施。如今,社区电动车充电规范管理已走上正轨。

  互融共建

  提高基层党建效应

  在新港社区治理中,邻里互助发挥了重要作用。陈月兰介绍,辖区单位也是居民的“邻居”,社区鼓励辖区单位发挥专长,为居民提供日常上门服务,并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

  住在新港苑1号楼的宋奶奶是独居老人,今年94岁。社区了解情况后,帮忙联系辖区金太阳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定制了一套服务方案,提供一日三餐定时送饭等低偿服务。

  据了解,新港社区党委已与5家辖区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这些共建单位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困难帮扶、垃圾分类等活动中,通过互融、共建、共享,提高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