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南公园寻迹

2020-09-14 09:26:28   来源:《福州日报》2020年9月12日第5版    【字号

南公园寻迹

  走过福州的许多公园,南公园的印象让我较为深刻:小巧而玲珑,底蕴丰厚,透着清代王府花园的风韵。

  小时候就常听父母提起南公园。抗战时,父母随着逃难的人流背井离乡,溯闽江而上,落脚在闽江边,繁衍生息。时光流逝,思乡情愁渐浓,他们常常望着闽江水,动情地忆起家乡事,其中就时常提起南公园。南公园这个名字,也就渐渐地映在我的脑海中。

  最近听朋友提起,南公园经过重新整修,历史韵味更重了,还给我发来几张照片。看了以后,勾起了我去南公园走走的愿望。这个愿望,在某个空闲的下午实现了。

  南公园本是清时靖南王耿继茂、耿精忠父子的别墅花园。300年前,耿王从广东迁往福州,建了王府“耿王庄”,选了庄府南面的万寿河畔建了后花园,到1915年许世英任福建民政厅长时才将此园林辟为公园,因为公园地处城市南部,取名为“城南公园”,群众习惯称之为“南公园”。

  眺望南公园牌坊式的大门,一股浓郁的清代建筑气息强烈地冲撞我的心,朱红的基调,青绿的图案,绿瓦飞檐,豪华、端庄,仔细欣赏,北京北海、王府井一带的建筑风格与它相似。走进公园,便见长湖,湖与龙津河相通。伫立湖畔,斜阳映照,园林显得特别的空灵通透,视野十分辽阔。湖水微波,环绕长湖,可见假山、亭台、回廊、曲榭、石拱桥,宛如“玉带环绕”。湖心岛上,一位穿着旗袍的窈窕姑娘正撑着油纸伞,倚着石栏拍照。

  经过的第一座亭子是坐落在小山包的琉球亭。明成化年间,福州港成为朝廷指定的对外贡赐贸易港口,并在南公园附近设置柔远驿,用于接待琉球国赴华朝贡的宾客与商人。琉球贡使在福州登陆后,一般先住在柔远驿,再到京城觐见中国皇帝。南公园当时为“贡赐贸易”的见证地,今日是闽籍琉球人乡愁的承载地。

  从琉球亭下来,便望见建在湖边的朱红色长廊。正是黄昏,阳光柔和地照在长廊上,朱红披上金晖显得更加鲜艳。长廊倒映湖中,地面一道长廊,水中一道长方廊。走过长廊,便见一幢红红的清式楼房,房檐下挂着一块匾额,上书“桑柘馆”。后花园被废后,闽浙总督左宗棠在园内设桑棉局,发展纺织,民国初年许世英将它改为“桑柘馆”并为之题名,以作饲蚕植桑之用,并倡导养蚕植桑。桑柘馆前,两株桑树,长的郁郁葱葱。公园里的荔枝亭上有一联:“亭馆问谁家,数里莺环排绿树;蚕桑兴美利,沿村衣被胜黄棉”,以表对左宗棠提倡发展蚕桑纺织业之举的怀念。

  绕过桑柘馆,望海楼跃入眼帘。这楼如今已经被辟为福州的艺术馆,作为文化场所,只有一个小门与公园相通。我知道福州屏山之巅有一个镇海楼,但真不知这里还有一处望海楼。如今的南公园,已经成了城市的中央,这里,看不到海,望不见江。但是,历史上,台江就居于江水与海水交汇之处,台江之江就是闽江,“台”取自越王钓鱼台之意,闽越王曾在这里筑台钓鱼,因台面江,故名台江。南公园是打铁港河、达道河、新港河三河交汇,连着闽江,在这不远的地方,便是明代开凿的新港码头,当时的海船巨舟可从闽江口一直驶进福州台江的新港码头。如今这里正在建设南公河口街区,将南公园与河口的历史遗迹——万寿桥、天后宫以及其它历史建筑连成一体,更好地展现福州作为重要港口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风貌,让人们登斯楼感知“万里清晖初出海;一声长啸独登台”的清丽、雄浑与辽阔。

  南公园内有一亭,名为“忠烈亭”。亭边木牌上写有介绍文字:“民国时期,根据民国政府主席林森先生建议,在公园内建造忠烈祠,纪念辛亥革命闽籍死难烈士。”抗战时期,公园遭日军严重破坏,建筑物大部分被毁,呈现一片荒凉景象,忠烈祠也一度成为日军关押、屠杀我国同胞的地方,后终弃废。据王国维、徐熹《南公园今昔》介绍:“每年三月二十九,福州各界均到烈士祠哀悼。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福州各界追悼会亦于烈士祠举行。”我注目石碑,注目长亭,林觉民的《与妻书》又萦绕耳际,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闽人就有十九人,他们应当为我们永记。

  绕着长湖,欣赏着黄昏下的长湖,湖畔散步的人渐渐地多了起来,湖畔的大榕树下,一些老人带着孙儿在这里纳凉、一些成年人在这里运动。刚才在园内拍照的那位女孩此时婷婷玉立在湖边,撑着那把银色的油纸伞,以榕树为背景,让摄影师留下她的倩影。我仰头望着这榕树,它的侧枝互联、叶盖相交,枝繁叶茂。看了一下介绍才知道,这是南公园的一景,拥有“夫妻榕”的美名。两棵榕树,犹如一对鸳鸯相拥,不离不弃、情意浓浓。此景让人看了温馨满满。

  太阳渐渐地落去,晚霞映天。我仰望天际,天际间的晚霞有如只只飞鸟,在任性地漂浮着。街上,车水马龙,下班的人匆匆地往家归去,大街的霓虹灯替代了自然的光,夜色下的城市依旧让人觉得繁荣。

  我的脑海中依旧想着南公园,她的“秀外”给了我美的享受,她的“慧中”让我感受到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