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让社区成为温暖的家

2016-08-12 16:31:29   来源:《福建日报》2016年8月10日第3版    【字号

  走进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给人的印象就是祥和,邻里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友善。社区居民都说,这全靠社区里的192名党员。

  浦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号召党员想方设法为社区办实事办好事,让社区成为全体居民温暖的家。192名党员立足于实际需要,做到“邻里互助活动第一时间参加、居民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劝解、楼院小区美化第一时间支持、安全稳定隐患第一时间报告、群众关注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社区急难特事第一时间配合”的“六个第一”。党员自觉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在群众中一呼百应的“群众骨干”“群众领袖”。

  浦东社区位于福州市台江区义洲街道东部,有群升白马郡、时代名城、格林兰锦、庭芳苑等住宅小区楼院共38座,住户2018户,人口6065人。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社区、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等荣誉称号。

  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凤说,浦东社区是台江区的一个老旧社区,人口密度大,社区情况相对复杂,要做到长治久安,单靠社区13名工作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让社区成为人们情感相连、守望相助的生活共同体。

  “我们做的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如果我们不劝阻,小事就可能会变成大事,只要我们坚持做,总会有效果,人们的素质会慢慢提高。”7月23日,家住保温瓶宿舍的68岁老党员马亚光与社区党员志愿者冒着高温,在社区辖区内的各条街道进行义务劝导。一些商家店铺存在占道经营、乱停车辆等现象,马亚光带领党员志愿者一番劝说,商家很快就将占道的货物收拾进店。

  浦东小区是一个住有200余户居民的无物业小区,小区内停车棚成了居民乱堆杂物的地方。今年3月,社区党员陈泽新带领志愿者清扫停车棚内的垃圾,处理了废弃的车辆、垃圾,还小区一个整洁的居住环境。

  浦东社区的8名党员干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主动敲开群众家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居民便民服务手册、便民联系卡,宣传最新政策,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基层群众1000余户,梳理汇总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32条,解决问题203个。

  社区居民陈胜德形象地说,这192名党员,如同春天的使者,穿梭于邻里之间,将和谐文明的芬芳洒遍整个小区。居民家里孩子临时没人接,会打电话找他们;夫妻闹矛盾了,会请教他们……有了他们,小区有了生气,有了和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