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凝聚合力谋发展 百日攻坚求突破

2016-08-26 10:23:48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8月26日第1版    【字号

  随着市、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的召开,台江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铆足干劲,抢抓进度,强化落实,全力打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战,促进台江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明确目标 高效统筹责任到人

  目前,位于台江区万宝商圈地下的福州宝龙万象广场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继4月份万象城与宝龙城市广场实现地下互通后,该项目正在抓紧负三层停车场、地铁二号线站厅层及双向四排地下城市道路施工。同时,机电安装、室内装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力争元旦前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福州宝龙万象广场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是此次百日攻坚战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台江区抢抓“五区叠加”历史机遇、实现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重要抓手和承载平台。在未来100天里,台江区将实施征迁交地、开工竣工、城市基础设施等攻坚行动,完成交地110.41亩,拆迁24.28万平方米,推动项目开工10个,促进项目提速33个,实现项目竣工6个,确保全区完成投资283.34亿元,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此次台江攻坚行动项目清单由建设项目和城建市政项目组成。其中,建设项目共43项,2016年8至12月计划投资283.34亿元,列入全市开工、竣工、技改等攻坚项目18个,8至12月完成投资60.42亿元;城建市政项目33项,项目类型包含路街立面整治、内河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征迁及征迁扫尾、交地收储等。

  面对众多投资量大、问题多、受瓶颈制约的项目,台江区委、区政府雷厉风行,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在第一时间下一线,通过上下联动、互动,把百日攻坚行动迅速地启动起来。

  日前,台江区成立了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台江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台江区攻坚行动效能督查办法》《攻坚行动考核评比办法》等文件迅速出台。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安排了督导单位,各街道、各部门对照项目清单,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政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求突破,严肃认真地执行百日攻坚行动。

  聚焦重点 服务企业提档增速

  百日攻坚战的载体是项目、症结在征迁、着力点是攻坚。台江区聚焦征迁,要求各街道、各部门用尽实招、全力攻坚。在征迁过程中,同时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充分听取涉迁群众的合理意愿,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始终做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对于上下杭、苍霞和太平汀洲旧屋区改造等征收任务,因部分未签户涉及单位公房,相关街道和部门正在主动提请上级帮助协调解决,通过抓好征迁进度,力争实现尽快交地建设,确保融信双杭城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提质。

  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台江区突出抓好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两大项目集聚区建设,迅速掀起比拼项目、拉动投资的热潮。苏宁广场二期工程的施工用水问题正在抓紧解决;两区管委会与鳌峰街道将协助万科金融港中心申请项目施工用水破路、占道施工审批手续,协调区交警部门解决交通疏导事宜;此外,富力中心、科技电子商务中心等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项目纷纷提档加速。

  同时,台江还结合区情实际,创新做法,围绕商贸转型升级,制订了《商贸发展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凸显台江特点,切实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据介绍,台江区将细化该方案内容,逐家企业提出攻坚目标,完成好全年新增提升限上商贸企业60家的目标,力促将商贸比例由38∶62提升到42∶58,确保实现年初下达的社零比增12.9%、商品销售额比增17%的目标。

  强化保障 凝聚合力奋力攻坚

  行军作战,保障措施一定要跟上!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需要良好的工作机制和环境保障。为此,台江区重点提出了五项保障措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一是落实组织保障。此次百日攻坚行动,由区委、区政府直接指挥、直接督导、直接推动,区里成立了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以及舆论宣传、重点项目、征迁旧改、市政建设、效能督查等协调推进小组。二是挂图作战。以制表挂图、张榜公示的形式,动态公告项目攻坚进展情况,并及时向社会、群众、企业公开,接受监督。三是建立调度协调机制。每周一次重大项目协调例会,每月一次攻坚行动汇报会,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四是做好要素保障。区财政、房管、市国土资源局台江分局等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攻坚项目的资金拨付、供地等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满足项目建设进度需求。五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安定稳定。坚决依法打击阻碍施工、挑衅滋事等违法行为,为百日攻坚行动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对于无理阻碍施工的,政法机关要及时出手,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据悉,台江区将通过现场督导办公、定期汇总通报等形式,强化督查实效,有力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区效能办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按照攻坚行动考核评比办法,组织开展月度、年度考核工作。此外,制定详细的绩效奖励规则,对项目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好、效率高的责任单位,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台江区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的大幕已经拉开,全区干部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凝聚合力谋发展,百日攻坚求突破,确保按时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