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用爱心擦亮学生的心灵之窗

2016-08-31 10:17:13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8月31日第4版    【字号

  他用爱心与智慧,努力探索工作模式,成为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领跑者;他用执着与坚毅,不懈追求教育梦想,并将梦想变为现实;他用创意与激情,处处以身作则,在班级管理中频亮绝招,所带班级两次被评为“福州市先进班集体”,三次被评为“台江区先进班集体”。

  他,就是福州十五中德育处干事、初二年段长兼班主任贺玉亮。

  一颗爱心拴住几十颗心

  贺玉亮常说:“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能拴住几十颗心。”在他看来,教师必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学生充满一种真挚、浓烈、发自肺腑的爱,尤其是“后进生”。

  对班上一些“问题学生”的最新动态,贺玉亮总能在第一时间洞察到,通过聊天、谈心、家访等方式帮助他们走出青春期的“阴霾”。女生小林头脑非常灵活,能力也很强,就是贪玩。初一年上学期,她常利用周末晚上外出游玩,早出晚归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为此,家长经常深夜打电话求助于贺玉亮。贺玉亮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小林沟通,苦口婆心劝导她、教育她,最后两人达成“每周一汇报”的口头协议。经过一年的帮扶,小林开始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晚上很少外出,与父母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得知初一下学期末的学习成绩名列年段前5名时,小林哭了,家长还特地打来电话感谢贺玉亮。

  用爱心感染每一个孩子

  在人生的天平上,事业和家庭常常难以平衡。也许是出生在湖北农村的缘故,贺玉亮对班上留守学生单亲学生、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多了一份关爱,努力用爱心感染每一个孩子。

  小方来自四川绵阳农村,2014年开学后患了重度尿毒症,不得不住院治疗。贺玉亮多次打电话关心小方的病情,并从自己的薪水中掏出500元给孩子应急。高额治疗费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一筹莫展,贺玉亮及时向校领导反映情况,利用周一晨会向全校师生发出捐款倡议。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师生捐款达6万多元,暂时缓解了家长的燃眉之急。

  为方便学校工作,贺玉亮花掉所有积蓄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45平方米的房子,一家3口蜗居在此。即便是回湖北老家探亲,他也是来去匆匆,往返不超过4天,连年迈的亲人都来不及多看几眼。母亲察觉到他的心思后,劝他赶紧回校上课,临别时还不忘提醒他:“一定要把班级带好,不要让孩子们将来说你闲话!”

  班级管理的“魔术师”

  班级管理中,贺玉亮犹如一名高明的魔术师。在他富有创造性的调教下,“差班”“差生”也能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连续担任了11年的班主任,贺玉亮送走了3届毕业生,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他深知学生的发展具有动荡性和不稳定性,只有教师做到“慎言笃行”,才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为此,他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从点滴入手熏陶和感染学生。他所带班级的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指导过的学生参加全国“希望杯”“华罗庚杯”数学竞赛,分获二三等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