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老捕手”当起片警也出彩

2016-09-30 16:13:05   来源:《福州晚报》2016年9月30日A24版    【字号

  人物简介:

  王德荣,54岁,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洋头口警务室社区民警。1985年入警,先后从事刑侦、经侦、法制、社区等工作,荣获个人嘉奖2次、优秀公务员4次。

  茶亭派出所所长林岩说,王德荣曾是刑侦、经侦战线上的“老捕手”,后来转岗成了一名社区民警。20多年的一线破案经历,让他养成爱动脑筋的好习惯,因此在社区管理中总是能够排除“疑难杂症”。

  管理社区办法多专治“疑难杂症”

  7月份的一天,几名残疾人驾驶三轮车到福州某百货商场消费,因停车问题与保安发生口角,后来三轮车气门芯被保安偷偷拔了。几名残疾人取车时,发现气门芯被拔,于是叫来几十辆三轮车堵住停车场入口。

  王德荣接到报警赶到现场,“给我个面子,无关人员先散了,事主留下,我保证公正处理你们的事!”王德荣个头不高,但讲话还是很有分量的。等几十辆三轮车撤离后,王德荣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进行“集体谈话”,让双方把心中的不满“发泄”出来。紧接着,王德荣安排双方进行“个别谈话”,分析各方在事件中的过错并讲明利害关系,双方当事人逐渐平静下来。

  经过两轮谈话,双方当事人开始信赖王德荣。虽然各方提出的赔偿价格还有差距,但他们都愿意把决断权交给王德荣。王德荣了解了轮胎的市场行情,综合当事双方的过错程度及轮胎本身的折旧率,给出一个中间参考价,双方欣然接受,达成和解。

  “处理这类矛盾纠纷,要讲究策略和技巧。”对于如何化解纠纷,王德荣似乎有说不尽的心得。正因如此,辖区的各类“疑难杂症”,只要到了他的手上,总是能够“药到病除”。

  刚到洋头口社区时,王德荣就碰到一个难题。辖区电动车经常被盗,怎么办?王德荣与派出所领导及社区干部沟通后,琢磨出一个方案——在辖区划分若干个电动车停靠点,由专人看管;安排协勤人员在易盗点预伏守候;民警加强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防措施。更重要的一点,王德荣提出在公交站点、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安防喇叭,一来可以提醒群众注意,二来可以震慑盗窃分子。15个小喇叭相继“开工”,辖区电动车盗窃警情立马减少。

  洋头口社区综治办副主任齐可文说,经常和王警官一起调解纠纷,发现他擅于用情、用理、用法解决问题,“和他共事可以学到很多”。

  工作起来很拼命专注“一亩三分地”

  记者近日采访王德荣时,他正在警务室吃饺子,当时已经过了饭点。工作人员齐大姐偷偷告诉记者,“这是荣哥的‘老毛病’,年轻时拼命工作,落下了胃病,20多年来胃药不离身,医生叮嘱少食多餐。”

  齐大姐指了指桌面上那堆药,记者发现不仅有胃药,还有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药品。“不怕笑话,除了胃药随时备在身边,这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药也是日常‘饮食’的一部分。”王德荣笑道。

  原来,王德荣腰椎间盘突出也是多年前患的病,近期愈发严重,医生建议他立即做手术,或者在家里静养一段日子。王德荣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总惦记着警务室里的事,手术一直拖着没去做,累了痛了就靠在椅子上缓解一下。他说:“这是我的‘一亩三分地’,群众有事时发现我不在,总是不好的。”

  提起王德荣的拼劲,曾经跟他共事的台江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周后旭说:“王德荣热爱公安工作胜过爱自己。”

  王德荣年轻时做刑侦、经侦工作,成天忙于案子,无暇照顾幼小女儿。爱人为了支持王德荣的工作,毅然选择辞职,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对于现在从事的社区警务工作,王德荣说感到很满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