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百日攻坚战 >> 正文

上下杭采峰别墅 12月完成修缮

2016-11-04 15:17:23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6年11月4日A13版    【字号
采峰别墅的修复工作仍在继续
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内的魁星楼已经修缮完工

  历史上的上下杭,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如今,经过保护修复,上下杭近代商贸风情初现。昨日,记者从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获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约40处院落已修复,三捷河两侧、三通桥南侧地块已完成竣工验收,张真君祖殿、陈文龙庙已对外开放,采峰别墅等的修缮验收争取12月份完成。

  采峰别墅建成百年 是省级文保单位

  昨日,记者在青年会对面的中平路看到,沿街的民国建筑,正进行围挡修复。三捷河两侧以及星安桥都已经修复好。而上杭路100号——占地近1100平方米,建于清代宣统年间的古建筑福州商务总会旧址,花厅、假山及建筑内的清末木构等都已基本修复好,修复后典雅的园林及建筑重现当年繁华模样。

  记者探访还发现,上杭路121号的采峰别墅,目前别墅的窗户、楼梯、内部装饰以及花园内的凉亭、假山已基本修复完工。据介绍,采峰别墅是马来西亚爱国侨领杨鸿斌在1920年建设的,是福州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近代中西合璧民居建筑之一,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预计12月份将完成验收。

  隆平路部分建筑 主体木构安装完成

  福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总用地面积为31.73公顷(合476亩),其核心保护范围北至福州四中南侧、龙岭顶、天胜花园南侧,南至中平路、三捷河、后洋里、合春弄,西至白马路、隆平路,东至贸发新村西侧、三通路。街区内保护修复总建筑面积约35.87万平方米,分为四类:文保单位15处(省保7处、市保6处、区保2处),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未定级文物点83处,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传统风貌建筑约540处,建筑面积约22.37万平方米;拆除更新及改造改建类整治措施,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

  据介绍,目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约40处院落已修复,三捷河两侧、三通桥南侧地块已完成竣工验收,张真君祖殿、陈文龙庙已对外开放;隆平路79号、81号、83号主体木构安装已完成;三通桥下巷36号等的整改基本完成验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