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百日攻坚战 >> 正文

17个内河治理项目 现在进展如何?

2016-11-24 15:11:18   来源:《福州晚报》2016年11月24日A4版    【字号

  拓宽河道、打通行洪通道、配建公园与游步道……水系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始终牵动着党委、政府的心。

  结合今年的“百日攻坚”行动,福州市正在推动流花溪整治、磨洋河改造、光明港二支河整治、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琴亭湖清淤等17个内河整治项目。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内河整治有怎样的新进展?未来福州水系整治会有哪些新蓝图?下面让本报记者带你一起寻找答案。

  流花溪第一标段年底完工通水

  流花溪改造起于浦上大道,止于湾边水闸,全长约4362米,计划分两个标段建设,改造后两岸将配建连贯步行道。

  昨日上午,在靠近湾边大桥一侧的流花溪畔。半个月前,流花溪的末端还是窄窄的河道,如今已拓宽至二三十米。

  “河道现在正在拓宽施工,将从10多米拓宽至30米~80米,第一标段(湾边水闸—三环桥涵)的建设已全面铺开,将在今年12月31日完工通水。”施工人员说,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各方面的行动已经加快。

  记者了解到,第一标段有300多米长;第二标段从浦上大桥至融信白宫,有3900多米长,和第一标段相接。第二标段已开标,目前还在征迁,只要一有工作面,将立即组织进场施工,预计明年底可完工。

  之前,流花溪河道堵得一塌糊涂,淤泥没有清理,两岸不仅有许多违法建筑,还堆放了不少垃圾。此次整治过程中,河道两侧设计了截污管,设计管径为1米~ 1.2米,沿两岸敷设,长约5.5公里,接入杨周路边浦上河的规划截污管渠系统。不但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还将打造荷印秀色、榕树公园、流花叠影三个节点景观区。磨洋河改造工程提前两个月动工

  磨洋河位于福州市东区,发源于鼓岭恩顶,流域面积18.93平方公里,河长8.93公里,流经东山、后溪等,在硫酸厂附近汇入光明港。

  “由于磨洋河是鼓岭恩顶片区雨水汇集的泄洪河道,现状河道最窄过水面只有0.5米宽,泄洪能力受阻,因此需要启动提升改造。”建设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提升改造工程,北至三环,南至光明港,长约5.65公里。包括了河道开挖、驳岸砌筑、现状河道清淤、现状破裂驳岸修复及绿化景观工程等,将大大提升磨洋河的行洪能力。

  10月20日,磨洋河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建,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进场施工。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兴东路西北角至化工路段河道施工现场看到,长约500米的工地上,工人正在进行清障、挖基坑、驳岸建设等施工。“今后这段河道会配建游步道!”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经过1个月的施工,目前磨洋河工程已完成水泥搅拌桩280根。

  “由于磨洋河东侧2.6公里的驳岸与福马线铁路并行,需开挖至原地面以下3至5米深,才能进行河道驳岸挡墙施工。”上述施工人员表示,因离铁轨最近距离约13米,最远距离约23米,施工方案必须确保安全。为响应百日攻坚号召,目前业主单位正在与南昌铁路局积极协调,如果征迁顺利完成,河道清淤和驳岸工程,力争在明年汛期(6月)前完工,缓解福州东区的内涝。

  光明港两大支河年底完成综合整治

  作为17个内河整治项目之一,光明港二支河本月底将基本全线贯通。

  据了解,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是光明港两大支河,一支河位于长乐南路和连江南路之间,全长1.5公里;二支河西起连江南路、东至鼓山大桥下的鳌港路,全长3.2公里。根据工程进度,本月底光明港二支河河岸沿线将全线贯通,两条支河将在年底完成景观整治。

  记者昨日在光明港二支河鼓山大桥段施工现场看到,绿化带堆坡施工已基本完成。

  “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将在年底完成综合整治,两岸步行道全部贯通并配备绿化,届时不仅河道沿线拥有花香草绿的景观,内河及其周边水质也将大幅提升,呈现水清、岸绿景观。”施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全段,将种植秋枫、香樟、大叶杜英、小叶榄仁、大腹木棉、蓝花楹、垂柳等树种。

  光明港两条支河改造后,沿岸将进行全面绿化、美化,全线修建步行道,供市民休闲健身,呈现“水清、岸绿”的景观。

  其他内河整治项目列出完工时间表

  此外,其他内河整治项目也均列出完工时间表。

  琴亭湖清淤工程:计划12月31日前恢复原有库容。

  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本月30日前完成调水泵站拆迁交地,计划12月31日前完成泵站主体建设,明年4月30日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

  金港河(洋洽河—台屿河)贯通工程:打通金港河最后一公里未通河段,全线贯通,11月30日完成立项,2017年12月31日完工通水。

  凤坂河—磨洋河水量分流工程:计划12月31日前完成调水泵站主体建设,明年4月30日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

  凤坂河(晋安河—光明港)清淤工程:计划明年4月30日前完成全线清疏。

  桂后溪、洋下河(涧田村至晋安河)清淤工程:计划明年4月30日前完成全线清疏。

  浦上河(洋洽河—流花溪)贯通工程:打通浦上河800米未通河段,11月30日完成立项,2017年12月31日完工通水。

  台屿河(奥体中心—流花溪)贯通工程:打通台屿河1.8公里未通河道,并与流花溪和湾边水闸连通,2017年12月31日全线完工。

  跃进河(龙津河—浦下河)贯通工程:打通跃进河约2公里未通河道,确保排水通畅并全线重新清疏到位,2017年12月31日河道全线贯通,重新清淤。

  牛浦河贯通工程:打通牛浦河后坂路东侧现状阻水节点,2017年4月30日完工。

  达道河贯通和清淤工程:打通达道河因地铁1号线施工的堵点,并清疏达道河,2017年3月31日阻水结构全部拆除,清理完毕;2017年4月30日,达道河阻水处上游、下游各300米重新清淤疏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