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粉干巷 笋干弄 已不再香飘四溢

2016-11-29 16:43:57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6年11月29日A3版    【字号
如今的粉干巷完全看不到与粉干有何关联

  说到粉干、笋干,这是否有让你食欲大振?而这两种食物却是福州两条巷弄的名字,这让不少市民惊讶。

  不过,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粉干巷内现在却鲜见粉干店,而笋干弄由于拆迁,现在已经难觅踪迹。当年这两条巷子内四溢的香味,现在却已不再,唯留巷弄名。

  粉干巷 原是卸货小码头而今不见粉干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州市民服务中心边上的粉干巷,粉干巷长近200米,两端分别连接高桥路和广达支路。虽叫粉干巷,但记者现场并没有看到这里与粉干有何关联,巷子内也没有看到有粉干店。

  “这个路牌是今年刚立起来的,但为什么叫粉干巷,我也不清楚。”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说,原来巷子周边有很多机关单位,但现在很多都搬走了。

  针对巷名,福州市地名办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命名为“粉干巷”,完全是沿用了古地名。粉干巷曾叫“粉干道”,“道”意为内河与陆地相连的过道、便道,粉干巷曾是福州粉干的装卸小码头,附近还有一座叫“粉干道桥”的古桥可以用来佐证。

  笋干弄 曾经商人熙攘笋干味香

  据《榕城印迹》记载,笋干弄是南禅山弄至亭前街之间一条东西走向、长仅150米不到的小巷,巷内道路以青石板铺就,有诸多“柴埕厝”和青砖房,是不少“老福州”的记忆。而昨日记者赶到书中记载的位置,却只看到一片空荡荡的土地,“柴埕厝”、青砖房均已不在,而这条小巷也随之消失。

  《榕城印迹》的记载,也在当地的一些老人那里得到验证。“以前这里确实有一条‘笋干弄’,巷子很小,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知道。”居民陈依伯说,原本住在笋干弄的居民大多已经迁居别处,现在笋干弄的位置,几乎没有人能够认出来。

  “原来随着早期上下杭商业的兴起,福建闽西汀州的商家在与上下杭邻近的弄堂,设立了存放笋干的仓库和交易笋干的场所,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这条弄叫做‘笋干弄’。”《榕城印迹》记载的商人熙攘的景象与笋干挥发的香味,如今只剩一片空荡荡的土地,供过往的“老福州”怀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