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身边榜样:台江区道德模范的故事

2016-11-30 10:55:05   来源:《福州晚报》2016年11月30日A5版    【字号

  台江区首届道德模范暨最美台江人颁奖典礼昨日隆重举行,他们中有诚信经营、做良心餐饮的郑炳春,有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的林九妹,有对学生和工作高度负责的教育工作者陈芳,还有只身骑车撞倒窃贼的翟先寿。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善举,信守承诺、扶危济困,用包容世界的爱心,书写出人间大爱。

  ■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言枝 文/摄

  林九妹: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

  今年56岁的林九妹身体不好,丈夫下岗,女儿有听力障碍,还有个90岁的婆婆需要照顾。2007年,台江区征集一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护员,林九妹因家庭状况不好被优先录用。林尚灿是她被录用后照顾的第一位老人,这一照顾就是8年。

  每天下午,林九妹都会带着买好的菜或家里做好的饭菜来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洗好衣服、准备好晚饭,再收拾房间,陪老人聊聊天。遇到天气不错时,她还搀着老人下楼散步。

  按照协议,林九妹每天只需去老人家服务1个小时,就因为对老人不放心,她每天早上六七点都会到老人家里,煲完汤再去工作。每天下午,她也是等所有事情做完后才离开,从不计较时间。

  2013年6月,林尚灿外出散步摔了一跤起不了床,她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帮助清洗伤口、按摩腰部,照顾一日三餐。

  多年来,后洲街道天华社区的老人们视林九妹为女儿,九妹也将老人们当做亲人一般尊重、照顾,买菜、洗衣、做饭、做卫生、聊天……方方面面都照顾到。

  郑炳春:诚信经营 做良心餐饮

  “宁可成本高一点,也要让顾客吃得放心。”郑炳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话就像他的产品一样,朴实却让人心里踏实。

  作为福州市家喻户晓“尚干小吃”的“掌门人”,郑炳春将诚信经营贯穿于标准化生产的始终,短短3年,把一个“小吃店”发展成了拥有53家连锁门店的餐饮公司,并无私回报社会。

  从创办公司至今,郑炳春始终坚持将食材的品质放在第一位。目前公司已和鲁花花生油、老干妈、李锦记,民天等知名调味品企业代理商确定合作关系,在所有门店的显眼位置挂上指定使用产品的品牌,把进货的票据贴在上面,便于让顾客监督。

  郑炳春在公司专门成立了采购配送中心,所有连锁店食材都统一采购,每一批食材都由他亲自把关,并建立食材品质和门店卫生的问责制度。

  诚信经营的同时,郑炳春还主动为市民提供方便。他在每家“尚干小吃”门店门口建起“便民服务点”,设置坐椅,提供免费茶水,安装电动车充电插座,供路人免费使用。

  在郑炳春的带领下,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福州市“党员诚信示范店”、“福州市文明诚信私营企业”、台江区“党员诚信店”和“模范党员诚信店”等称号,公司所有直营店都挂上了“党员诚信店”牌匾。

  翟先寿: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上去制止。”昨日的颁奖典礼上,翟先寿斩钉截铁地说道。

  去年4月22日上午8时许,一名外籍男子对一名骑车过斑马线的女子进行扒窃,被路过的翟先寿发现。翟先寿立即用自己所骑的电动车向扒窃分子冲过去,将其手中偷来的手机冲撞落地,并及时抢回。

  在讨要被窃钱包僵持过程中,该男子突然掏出匕首扎向翟先寿脖子,受伤处顿时血流如注。在路人的帮助下,翟先寿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翟先寿是湖北人,现为国广一叶装饰有限公司家装工程监理员。

  张启:做正义的事,从不后悔

  2014年11月30日中午,张启路过解放大桥北侧时,发现前方有男子对路人实施扒窃,便出声阻止。男子恼羞成怒,抽出刀具和同伙对其暴打围殴,导致张启多处被刀刺中,左大腿外侧和中段血流不止。后经医院救治基本康复。

  张启毕业于厦门大学,现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播出中心高级工程师。

  孙荣华:照顾病母10年

  “母亲是笑着走的,我们也觉得很欣慰。”说起10年里对母亲的悉心照料,孝子孙荣华觉得凭的只是一颗感恩的心。

  11年前,孙荣华的母亲不幸患上腰椎狭窄,2006年年底进行手术治疗结果失败,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孙荣华毅然决定放弃工作,承担起照料母亲的重任。他照顾母亲的吃喝拉撒,每天晚上帮母亲擦洗身子、换尿布,深夜2点多还会起来看一下,白天每次出门最多不能超过1个半小时,这样照顾直至母亲一年前去世。

  王霞:税务政策的“活字典”

  从王霞第一次穿上税务制服的那一天起,她就认定:只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才是立身之本。多年来,作为单位核心团队成员,她承担多个艰巨任务,被称为税务政策的“活字典”。

  去年福州开始实行营改增,为确保首日能顺利开出第一张增值税发票,王霞和办税工作人员共同留守大厅,通宵测试,做好首日开票预案。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上线首月,为了全力解决大厅申报遇到的“疑难杂症”,她又把大厅当成了自己的家。

  黄淑榕:社区里人人都爱的“姑妈”

  在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黄淑榕,这位71岁的烟草公司退休职工,不管是刚放学的孩子、退休的老人,还是沿街店铺的外来工,都亲切地叫她“姑妈”。20多年了,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姑妈没少“掺和”。

  作为一名退休老人,黄淑榕退休不退岗,充分利用晚年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活动,还担任社区计生小组长,把计划生育的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努力做育龄群众的贴心人。提起她,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嘴上只有一个字——“好”。陈聪: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在台江区中平社区,大家都亲切地称65岁的陈聪为“婶婶”。数十年来,陈聪热心助人,像一位慈祥、威严的长辈照顾着周围的邻居。

  因为社区有些人不识字,她经常帮社区里的人准备申请困难补助、廉租房需要的文字材料,老人从卫生所、医院开了药回来,不懂服用也找她。

  陈聪一家五口还有个充满爱心的传统,就是每天积攒零钱作为特别基金,用于捐赠灾区和接济困难居民,这个习惯已坚持了10多年。

  陈芳:责任高于一切

  思绪敏捷,办事利落,认真负责。接触过陈芳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

  从普通一线教师、学校团支书、少先队总辅导员成长为台江区教育局党政办主任、团委书记、福州市祥坂小学校长,陈芳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一个教育工作者敬业奉献的历程。

  在学校工作期间,她担任低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同时兼任校团支书、少先队总辅导员、报账员等工作。虽身兼数职,她做起来却游刃有余。

  她所教学的班级成绩都名列前茅,成为学科带头人。她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团员教师活动,用心为大家搭建起一个和谐的交流平台,让学校的团员教师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调节情绪,促进交流,增强协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学校报账员工作事务琐碎,陈芳做起来却一丝不苟,从不懂到懂,靠的就是勤奋好问,多年来从未出错,通过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