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打造新学区 百年老校涅槃新生

2016-12-20 12:23:34   来源:《福州晚报》2016年12月20日A27版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比邻的海峡图书馆是学校天然雄浑的背景,绿茵茵的操场踩上去是充满弹性的真草,校门口巨大的LED屏幕同步直播着扣人心弦的校园科技体育节决战场面,让校外观看的家长们紧张地屏住了呼吸……12月16日上午,福州祥坂小学在其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核心腹地的新校区举行首届校园科技体育节,这所备受家长们关注的新校也撩开了面纱一角。据记者了解,祥坂小学已定于下个月搬进新校区,同时也将彻底改名,“祥坂小学”将更名为“台江区教师进修校附属第一中心小学”,这也意味着台江区投入巨大资源打造的又一中央新学区即将扬帆起航。

  说是新校区,但实际上却有着深远的历史传承。二十世纪初,在闽江公园北侧即现在的中央商务区核心位置,曾有着这所百年老校最初的模样;之后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祥坂小学迁至闽江学院工业路校区办学。百年的历史需要传承,但更需要新生。据祥坂小学现任校长陈芳介绍,原地重建新校区后,投资2000余万元,校区面积比原来大多了,目前占地面积已经达到21亩,U型的综合教学楼按每个年级4个班来设置,比现有学生规模至少扩容三分之一;二期还有7亩用地,即将启动建设现代化的体艺中心。

  “硬件的提升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教育资源和教育品位的持续发展,以匹配中央商务区的教育需要。这次的科技体育节,是我们最后一次以‘祥坂小学’的名义举办校园活动,下个月就要更名为进修校附属第一中心校。”陈芳校长的语气中既充满不舍,更多的则是期待。在未来,台江区教师进修校将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名师和课程、教学改革的专业资源;社会各界也为学校提供了充足的资源,邻居海峡图书馆将是学校的“大书房”,为创建书香校园提供充足底气;联通最先进的“班班通”全面信息化已经进入每一间教室;由下学期起外籍足球教练将长期驻点学校,助力祥坂小学足球特色校的大力发展。近几年来,祥坂小学已经通过“科技+足球”这两张校园名片,在全市小学中声名鹊起。陈芳校长表示,未来的台江进修校附属第一中心小学,将重点建设为高品位的科技足球多元化特色校。

  据悉,近期随着台江区城市建设的大发展,不少学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例如位于上下杭片区的台江第四中心小学,目前也正在进行扩建工程,未来这里将建设成具有鲜明上下杭历史风貌特色的学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