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开心体验幸福穿梭 ——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试乘首日见闻

2016-12-26 10:22:43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12月26日第2版    【字号

  昨日是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试乘首日,上午9点不到,沿线车站门口便排起了长龙,有的市民迫不及待地要一探地铁站内究竟,还有的交换着手中的地铁票,想要集齐这些“虎纠味”满满的票根。准点、便捷、福州味,试乘后大家直呼很过瘾。

  抗战老兵感叹福州速度

  “上车了,快先来合影一张!”“哎呦,这么快就到白湖亭了!”……地铁车厢里,来自光禄新坊小区的“老人团”宛如学生出游一般,开心兴奋极了。他们仔细体验乘坐地铁的每个瞬间,用心记录下这特殊的旅程。

  “福州最早的公共交通还是烧木炭的公交车,如今我们也坐上地铁了,真好!”8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林章骐回忆起往昔,十分动容,连连感叹福州这些年的大变化,“福州的发展就像这地铁的速度,以后还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市民化身记者记录精彩

  “地铁车厢一共有多长?”“每一站的停靠时间怎么控制?”“平均时速是多少呢?”“在车上想上厕所怎么办?”……地铁车厢里,不少市民开心体验后成为地铁“粉丝”,围住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深度“采访”。

  79岁的张恒翠阿姨和爱人王永良依伯一大早就来到东街口站,张阿姨一边用手机计算站与站之间的时间距离,一边不时向工作人员发问。王依伯背着专业相机,仿佛一名摄影记者,每到一个站点都记录下福州地铁的精彩。王依伯说,他拍了不少好照片,回去要整理出来分享给家人。

  “3C达人”奶奶的幸福体验

  “咔,咔,咔……”进入车站,摄影达人陈奶奶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个不停。她是昨天在树兜站上车的第一名乘客,“8点40分就来排队了,成为树兜站的第一名乘客,我感觉很有意义。”

  虽已是花甲之年,但陈奶奶是个不折不扣的“3C达人”,还将技能运用到地铁抢票中。“我儿子发了一个抢试乘券的微信链接给我,上午和下午2个时段我都会掐着点准时抢票,抢到了就把页面截屏保存下来,今天就是刷二维码进站的。”陈奶奶说,她已经收集了3种图案,希望能集齐全套。进入车厢后,陈奶奶掏出手机,挑选了四五张刚拍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取名“幸福体验”。

  从树兜站到火车南站,再折返回树兜站,陈奶奶的旅程终于结束。“回家以后,我要把今天的照片整理一下,发给大家看,这就是我今天的任务啦。”

  “一站一福”尽显特色

  “这个站点柱子上的‘福’字好像和福州南站站的字形不一样。”昨日上午10点40分,细心的柳女士在城门站站台层发现了柱子上的“小秘密”。细细比对照片后发现,各站点柱子上的“福”字形态各异,有的形似小篆,有的是隶书,还有的是楷书。

  据地铁公司员工介绍,除个别站点外,地铁1号线站台层均设置了不同的“福”字,可谓“一站一福”。这些字均出自民间流传已久的“百福图”,寓意诸事皆吉,同时也与“有福之州”相呼应,是此次地铁站设计的一大特色。

  “我为福州市喝彩”

  昨日上午9点,在1号线北端始发站象峰站,73岁的省直机关退休干部方存仁成为首班始发地铁列车的第一名试乘乘客。他说:“地铁开通,这是福州市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为福州市喝彩。”

  方存仁告诉记者,通过几天排队,他好不容易集齐2016年12月25日至2017年1月3日完整的一套体验票,他舍不得使用,要让孩子们日后珍藏起来留作纪念。

  昨日早上6点,方存仁出门,乘坐公交车到象峰站始发站。在入口排队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地铁定在9点首发。方存仁乐呵呵地回答:“市民期盼的地铁梦终于实现了,我排队花点时间算不了什么,我是代表全家来体验的。”

  外地客人感叹榕城古韵

  “今天天气不算好,但坐上地铁,不仅速度飞了起来,心情也飞起来了。”昨日,来自合肥的孙先生和妻子在车厢内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孙先生夫妇这个月初来福州看望女儿,不想正好赶上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就通过本报微信平台申请到了试乘券。

  坐着地铁南北转了转,孙先生夫妇还留心参观了屏山站和达道站的站内景观。“福州地铁真是满满的‘福’元素啊。”孙先生说,他留意到每个车站都有不同字体的“福”嵌在墙上,屏山站的文化墙更让他感受到了榕城古韵。巧的是,合肥地铁1号线将在本月26日正式试运营,孙先生笑言,希望合肥的地铁也能像福州一样,在方便快捷之余,彰显城市文化特色。

  台江百名志愿者为试乘护航

  昨日,台江区出动百名志愿者,用“六个服务”为市民带来舒适的试乘体验。

  地铁试乘首日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不到9点,许多市民就来到地铁达道站入口处排队。志愿者们也早早地做好准备来到现场,有的提醒乘客扶梯乘坐安全事项,有的引导乘客排队候车、有序上下车。

  据了解,百名志愿者在地铁试乘期间,在台江区2个地铁站口以及附近交通路口,为市民提供服务。“试乘期间,志愿者们将统一穿戴红马甲和红帽子,按时到岗,做好本职,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礼貌服务、耐心服务、微笑服务、安全服务。”台江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