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踩住诱惑的“刹车”

2016-12-26 10:2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年12月24日第3版    【字号

  或许与我曾经在部队从事二十多年的车辆管理工作有关,我对汽车一直是“情有独钟”,转业至地方纪委工作至今,浏览汽车网页,了解各类汽车的配置、性能,已经成了我的爱好。每逢节假日,我便和家人自驾离开喧嚣的城市,到郊外享受山水间独有的一份清静。

  又逢一个双休日,我们按照预定计划驶向了离城市78公里,坐落于大山深处的一座高海拔地区,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的山路,直接导致我的爱车在行程过半时因发动机故障抛锚,尽管我施展出在平日“爱好”中积累的浑身解数,却不得不面对缺少配件的窘境,无奈之下,我只好联系城区的表弟阿斌。

  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表弟安排的一辆越野车带着汽车配件停在了我的身边。在我的“捣鼓”下,一根烟的工夫,汽车发动机就恢复了正常运转。赶路心急的我来不及将手上的油污擦去,就从口袋里掏出了三百元钱递给越野车车主,说道:“辛苦了,这是付给你的配件和来回油费。”没想到,他伸手一拒,笑着说:“你和阿斌是朋友,那咱们也是朋友,既然是朋友,谈钱多伤感情,还有,前面的路况只会越来越差,你最好开我的越野车赶路,我把你的车开回去交给阿斌。”

  出于对车的爱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越野车一直是我多年的心愿,哪怕有一辆临时开一开,过过瘾也行,何况还是一辆全时四驱的豪华型越野车……

  正当我内心的“馋虫”被这辆越野车“勾引”欲出时,表弟的一通电话让我明白,原来车主是表弟的小学同学,目前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平时在和表弟的交往中,得知我在纪检部门工作,一直想找个机会和我认识,好为他今后拓展客户铺一条通道,我打电话给表弟“呼救”时,他正好和表弟在一起,便自告奋勇地提出由他来“救援”。

  在我“不动声色”再三感激和拒绝下,越野车车主只好收下三百元钱,怀着一丝失望离开了。

  放下车窗玻璃,贪婪地呼吸着山区的清新空气,继续行驶在颠簸不平的山路上,我却感觉不到一点点“颠簸”。是啊,人生的道路上,只有时刻提醒自己握好“方向盘”,才能一辈子都行走得稳稳当当;当面对爱好带来的各种诱惑时,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一脚踩住诱惑的“刹车”。(谢平 作者单位: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纪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