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出政策 建平台 强培训 台江激发人才新活力

2017-01-11 15:32:53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月11日第5版    【字号

  经典案例

  根据省委《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对人才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台江区将扶持“双创”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把众创空间作为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主要承载地和核心功能区。

  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台江区在持续提升传统业态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双创”提供良好政策环境。在加快推进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商务区两大商务区建设的进程中,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创新商业模式,突出实效化、人性化、多样化,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模式,致力打造“双创”人才智慧硅谷。

  优空间、蒲公英创新工场、腾讯、摩天加速器等众创空间纷纷在台江落地生根,“双创”载体建设结出硕果,目前已入驻培育300多个创业团队,就业人数达2800多人。

  ——突出实效化,落实人才优先发展管理机制。围绕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动力源”作用,坚持强化实效,精准政策,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助推器”。一方面,完善服务措施办法,扶持创新企业发展。围绕建立“人才+产业+项目”的创新创业体系,出台人才服务管理办法、创业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支持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在台江创新创业;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台江区每年安排约4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企业租金补贴,为创业人才提供30万元的创业资金担保,激发创业人才活力。

  ——突出专业化,打造招商引智“大舞台”。围绕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交流活动,加快构建人才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高地。一方面,开展人才培训,搭建“创客”孵化平台;另一方面,产学研用结合,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水平。目前,台江区已有19家企业与46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无缝对接,带动合作高校科研成果实现转化。

  ——突出人性化,创新人才公共服务机制。围绕人才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服务,统筹各项资源,建设便捷高效的现代人才服务体系。实施“一线工作法”,开展人才工作调研;资源整合共享,做优聚才环境;协调各方力量,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