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提振全区干部精气神 台江力推“四个一线”工作法

2017-01-16 11:55:16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月14日第5版    【字号

  征迁工作提前完成,援建工程竣工交付,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自全市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来,台江区立足自身实际,在百日攻坚行动、防抗台风、援建永泰、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大力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即“实绩考评在一线、延伸考察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成效明显在一线”,提振干部的精气神,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勇气和担当引领台江向着“商贸商务核心区,宜居宜业新福地”的发展目标迈进。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谢谢台江区的援建干部。”在永泰县红星乡台樟红星苑内,刚刚搬进新居的重建户吴基河高兴地说。

  援建永泰伊始,台江区就成立了全市首个灾后重建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日夜奋战在援建一线。“援建期间,安居工程工地几乎没有作业场地,大型机械难以进入,常规的桩基施工难度很大。”重建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天基说,台江援建干部加班加点赶进度,最终项目封顶日期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12天,重建户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入住。

  在地铁2号线祥坂站项目征迁中,台江区干部发扬“争先创优,勇于拼搏”精神,放弃中秋假期,奋战在攻坚一线,提前12天完成地铁项目征迁交地任务。

  在台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一种自觉、一种理念,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台风“莫兰蒂”和“鲇鱼”来临前,台江区超前部署,细化防风防汛预案,全面落实干部“一线工作法”。天未亮,党员干部已经冲到一线,并同热心群众一起,合力抢险救灾。义洲街道泰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征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张征刚刚做完手术,虽然身体还比较虚弱,但社区的事还没落实清楚,她不放心,早早就出现在辖区低洼地点参与排涝。

  在“招进来、留下来、旺起来”的招商主旋律中,台江区大力推行“五得工作法”,使每个干部与区内企业相互实现“打得了电话、进得了门、见得到人、坐得下来、谈得了工作”,在工作中变“等上门”为“走上门”,零距离了解企业需求。去年,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新引进企业约700家,现已有超1300家企业入驻。

  “在一线考察的同时,重点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全程纪实。”台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委组织部成立一线工作专项考察组,采取列席旁听、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通过建立“四个清单”,逐人建档,形成干部实绩档案。此外,每一名考察组成员建立一本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日记,随时随地记录干部考察工作中的各类活动、好人好事、问题成效等,作为党员干部推荐的依据。

  实施一线考察干部制度以来,台江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转变。在“百日攻坚”行动中,他们主动作为,热情高、作风实、敢担当;在抗击台风和抢险救灾中,他们战斗在一线,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中,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捷报频传。

  目前,台江区正在研究将“精气神”也纳入一线考察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评体系,持之以恒地用一线考察提振干部精气神,争当建设新福州的排头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