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又有一批内河大变样

2017-01-20 15:54:08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月20日A8版    【字号

  “碧水池塘绿柳新”“垂柳人家夹岸幽”……古时,文人墨客描述的福州内河景观回来了!

  2017年伊始,又有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茶亭河等一大批内河从黑臭河沟升级成城市内河休闲景观带。

  截至目前,福州主城区107条河道中有七成已实现“去黑除臭”,江北城区水质明显改善。其中,不少河道进行了景观提升,有的还进行清淤腾库容,有的配建休闲步行道,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综合整治目标。

  ■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

  几个月来 内河大变样

  花岗岩砌起的驳岸蜿蜒而出,河岸上的仿古亭廊古色古香,绵长的临水栈道移步换景……日前,记者在茶亭河南段沿岸看到,与3个多月前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升白马郡小区旁,新建成一座500平方米的茉莉花街景公园,数千株茉莉花扮靓了这段茶亭河。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2016年百日攻坚项目——茶亭河南段(工业路—白马路)综合整治工程的内河整治部分已完成,目前在进行扫尾和绿化提升,春节前可建成开放。”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福州水环境公司负责人陈白介绍说,茶亭河综合整治实行分段改造,除主体完工的南段外,中段(交通路—工业路)去年11月动工,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北段(仁德路—交通路)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提升改造。全线整治完工后,水质将得到改善。

  一排排枫树沿河而立,成片的大腹木棉与香樟、蓝花楹、垂柳等结伴为邻,让人陶醉其中,这是最近记者在光明港一支河、二支河畔看到的新景象。

  最近台江区义洲街道浦西境新村的居民很高兴,家门前的新透河臭了多年,最近新透河改造终于完工了,比原计划提前2个多月。浦西境巷旁的河岸,新植的榕树青翠欲滴,原有的老香樟树也被保留下来。

  一样是2016年的百日攻坚项目,新透河改造整治业主方以“再快一点”的信念,采取超常规运作,积极协调职能部门,简化程序,加快审批,保证河道提前开工。

  据了解,2016年启动百日攻坚以来,福州的内河水系工程快速推进。

  内河综合整治方面,已完成树兜河、屏东河、梅峰河、芳沁园河、琴亭湖等5条河湖灾后应急清淤;完成晋安河—打铁港、凤坂河—磨洋河等2个分流调水工程泵站主体建设;完成三捷河、茶亭河南段、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凤坂一支河、流花溪一标段、螺洲河(锦绣水乡段)、马洲河(利嘉商贸城段)等8个内河综合整治项目。

  同时,磨洋河、连潘河、茶亭河(工业路—交通路)、流花溪二标等项目也按计划开工建设;台屿河(南段)等内河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黑臭水体治理方面,2016年已完成南公园水体、飞凤河、新透河、济南河、三捷河、光明港二支河、君竹河等7条黑臭水体治理;打铁港、达道河、大庆河、洋里溪、牛浦河、跃进河、磨洋河、梅峰河、文藻河等多条黑臭水体均已开展并完成部分段落整治。

  全力以赴启动第二批水系治理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与民生休戚相关,必须作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对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这样要求。

  福州市建委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指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8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首次提出开展城区水系治理课题研究。去年9月2日市政府正式部署课题研究,市建委内河处、公用处以及市规划院连续奋战至10月28日,用两个月时间圆满完成市委的工作部署,并于11月14日在市委大会上正式下达执行。

  “目前,已启动福州第二批水系治理工作。”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11月14日至16日,市建委积极与水环境治理相关的大型企业对接洽谈。

  经过深度系统梳理,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捆绑形成新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仓山区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仓山区会展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仓山区三江口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等7个PPP项目包,包含了第二批水系治理任务清单中的50项黑臭水体治理任务、12项沿河环境提升任务;其余未纳入上述PPP项目包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及沿河环境提升任务则采用传统模式开展。

  “目前,上述7个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咨询单位均已明确。”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两个PPP项目较为成熟,且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已于今年1月7日提上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开展项目招标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