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城市管理精细化 启动191项责任清单

2017-01-25 14:50:42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1月25日A9版    【字号

  福州市政府日前部署2017年“两节”期间的市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要求全力打造全省最洁净城区,让“福州蓝”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让广大市民干干净净迎新年。各区政府及市城管委“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各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也立即行动起来。【部门行动】

  启动191项责任清单

  23日,市城管委召集委属环卫处及市政工程管理处召开部署会,研究确定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各项工作任务,列出191项责任清单项目。这些任务清单以市场改革为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涵盖了环卫作业与管理、市政管养等方面内容。

  市城管委主任林坦要求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和市政管理部门,在“干干净净迎新年”的各项工作中,立即启动责任清单,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加强烟花爆竹管理

  据悉,福州市城管委将加强“两节”期间烟花爆竹管理,严查市区内无审批销售点贩卖烟花爆竹的行为。同时,组织市区环卫部门加大清扫烟花爆竹屑的工作力度,做到日产日清。市城管执法支队及市环卫处将成立巡查小组,加强路面巡查。

  “‘福州蓝’来之不易,需要大家共同守护。”市城管委呼吁市民,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多参与其他与家人一起娱乐的活动,同样可以享受温馨、喜庆的节日氛围。

  针对各区环卫部门节前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的落实情况,日前记者与市城管委有关人士已走访了鼓楼区、晋安区的部分重要路段和福州火车站地区。昨日,记者再次上路,实地了解台江区、仓山区一些重要路段的市容环卫作业情况。

  【记者走访】

  台江节前日清垃圾700多吨

  昨日,记者来到西二环南路,先达威清洁公司负责这一带的保洁。该公司管理员现场指挥、检查保洁员工作。在清洗垃圾桶的鲜师傅告诉记者,他18岁那年从四川老家来福州务工,在这里工作了29年。其间,他当过水电工、配送工等,8年前开始从事环卫工作。

  目前,鲜师傅一家三口都在先达威清洁公司干活,租住在上海新村。他与妻子分别在宁化街道、上海街道保洁,儿子则当垃圾运输车的司机。“干环卫这行,越到过年就越忙。”鲜师傅介绍,他们每天凌晨四点半开始路段保洁,中午休息一下,接着忙碌到晚上10点。

  “我成年后就离开老家,在福州生活的时间比在老家长得多,福州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福州山好水好空气好,我们一家人都决定留下来过年。”尽管一家人除夕简单吃顿团圆饭,就要开始清扫烟花爆竹屑等垃圾到第二天凌晨2点,鲜师傅还是觉得一家人能团聚共享“福州蓝”已经很幸福了。

  台江区环卫处介绍,临近春节,该区每天运行垃圾转运车90多辆次,清运垃圾700多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全区已冲洗主次干道200多条次,清洗垃圾运输车、保洁车300多辆次,清洗果皮箱500多个。

  仓山建群设立“保洁曝光台”

  昨日,记者还来到仓前路,这条主干道与解放大桥、三县洲大桥相接,临近烟台山公园、江心公园等重要景区。现场有洒水车经过作业,环卫工人或清扫路面,或清理人行道绿化带的卫生死角。

  福州金顺保洁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负责仓山区金山街道、对湖街道、仓前街道在内的约240万平方米道路的保洁工作。尤其仓前一带名胜古迹、文保单位众多,每年春节回来省亲或参观的人不少,该道路洁净与否,一定程度上关系着许多人对福州老城区的印象。为此,该公司调整班次,加派人手并延长作业时间,还成立了一支30人的突击队。

  “仓山区加快开发建设,仓前路、盘屿奥体周边、飞凤山周边以及南江滨东大道有很多工地,保洁公司增加机扫和洒水降尘的频次,环卫部门全天候派员巡查,发现路面污染情况及时处理。”仓山区环卫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已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在卫生整治后加强精细化作业。

  据介绍,仓山区在网上建群设立了“曝光台”,区委书记、区长及各镇(街)、执法局的“一把手”都是该群成员。如果发现市容环卫方面的问题,及时在群里曝光,属地马上处理,并将整改后的图片发到群里,提高处置效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