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万寿尚书庙:百年“社戏”推陈出新

2017-02-03 10:23:45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1月29日第2版    【字号

  听戏,自古就是春节的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台江万寿尚书庙(陈文龙尚书庙)表演的“躲债戏”,至今仍吸引着不少福州戏迷前往观看。今年除夕夜至昨日清晨,400多名戏迷集聚万寿尚书庙看戏、祈福、迎新春。

  除夕夜,三捷河两岸张灯结彩,点点光影随着水波荡漾,这幅年味画卷似乎重现了古时上下杭的繁华。岸边,悠扬的吟唱从修缮一新的万寿尚书庙传出,里头早已坐满了人,正凝神观看一出又一出“躲债戏”。

  万寿尚书庙除夕夜的“躲债戏”是从清朝初年延续下来的。台江万寿尚书庙管委会主任卢鑫介绍,“躲债戏”是从前除夕夜在尚书庙躲债时看的戏,不过旧的形式已注入了新的内容,万寿尚书庙也成为了演出“社戏”的平台,“从前,鼓楼、台江、闽清都有看‘躲债戏’的尚书庙,如今仅剩万寿尚书庙,成为台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附近的居民,现场还有不少戏迷是特地从鼓楼、仓山等地赶来的。记者发现,尽管现场老人居多,但也出现了年轻闽剧爱好者的面孔。

  今年的“躲债戏”由长乐闽剧团主演,《陈文龙》《剑影丹心》《白梅傲雪》等剧目,让台下观众直呼过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