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万寿尚书庙举办陈文龙信俗文化节活动

2017-02-15 11:29:41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2月15日第7版    【字号

  本报讯 在福州民间有“民船拜妈祖,官船拜尚书”的习俗,农历正月十八是民间信众举办水部尚书镇海王陈文龙巡安四海的日子。昨日,在上下杭万寿尚书庙举办的两年一度的陈文龙民俗文化节盛况空前,来自海内外的陈文龙信众、后裔等相聚在万寿尚书庙,开展“尚书公出海-送官船”等民俗活动。

  据了解,陈文龙是诞生于南宋年间的民族英雄,他为官清廉、忠诚爱国的精神成为了福州人心中永恒的记忆。“陈文龙信俗”是根植八闽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福建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民间,陈文龙作为水上航行安全的庇护神,受到长期从事水上商品运输贸易的商贾以及临水居民的崇拜和景仰。明清两代凡“册封琉球使团”出发前必定先到陈文龙庙祭祀,或请陈文龙造像陪同使团前往琉球,祈求保佑使团平安往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