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纪念陈文龙 大人孩子同受教育

2017-02-15 11:31:11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2月15日A8版    【字号

  昨日是正月十八,台江区三通路旁的陈文龙尚书庙广场热闹非凡,举行了“尚书公出海送官船”民俗活动,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到现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尚书公出海送官船民俗活动被列入非遗

  福州民间一直有个说法,“官船拜尚书,民船拜妈祖”。此处尚书指的是三次被册封为“水部尚书”的民族英雄陈文龙。那么,他是如何成为“海上保护神”的呢?

  陈文龙,福建莆田人,南宋末年的名臣、民族英雄,在挽救南宋危局中,留下“一门百指沦胥尽,惟有丹衷天地知”的诗句后绝食而死。为了纪念这位宁死不屈、正气浩然的先贤,明太祖在其福州官邸原址敕建“陈忠肃公神祠”。永乐二年,后殿扩建“天妃祠”,合称“万寿尚书庙”。明清时期,三次册封陈文龙为“水部尚书”,康熙敕封陈文龙“镇海王”。福州百姓都称陈文龙庙为“尚书庙”,陈文龙为“尚书公”。

  根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每三年科举后,皇帝都委派新科状元率册封团赴琉球(今冲绳)册封当地官员,而册封团都要到陈文龙尚书庙祭拜,恭请陈文龙像坐镇官船,祈求平安。由此,有了“官船拜尚书,民船拜妈祖”的说法。

  昨日举行的“尚书公出海送官船”是民俗表演的重头戏。2015年,此项活动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尚书公出海送官船”的寓意,一是尚书公要回莆田省亲,二是尚书公巡安四海。昨日11时,几十名身穿南宋官服的表演者肩扛一艘20米长的彩色木船“官座船”,在民众的护送下,边走边模仿划船的姿势,口中齐喊“尚书顺风顺水,一路平安”,场面十分感人。夜幕降临后,在民众的护送下,这艘官座船从三捷河直达闽江“出海”。

  据百年洪家茶第三代传人洪汝宁回忆,几十年前,两年一度的正月十八尚书公出海日活动,是这里最热闹的民俗庙会活动。各个商帮、商号及广大民众捐资,建造一艘精美的官座船为尚书送行。船上挂满商号敬献的袖珍型名牌产品,琳琅满目,争奇斗艳。尚书庙内演闽剧、讲评话、唱伬艺,庙前街上摆满各种风味小吃,还有舞龙灯、拍狮马、踩高跷表演。当队伍通过闹市时,各商号燃放烟花爆竹,尽情欢乐。

  郑和七次下西洋均到尚书庙祭拜

  台江万寿尚书庙负责人卢鑫说,根据史料记载,明朝郑和七次下西洋均到万寿尚书庙祭拜。时至今日,日本冲绳及东南亚的学者和友人,还经常到台江万寿尚书庙考察、瞻仰和朝拜。

  史料记载,郑和下西洋船队由闽江口直驶至万寿尚书庙前的左码头,经尚书道恭请尚书金身安坐官船祈求平安。外国使臣由福州入中国时,船舶停在南台桥(今解放大桥)的台江码头,由尚书道首先迎往柔远驿及贡厂。万寿尚书庙、尚书道、柔远驿及贡厂展示了中国明朝初期的辉煌,还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遗存。

  台江洪家茶帮几代延续祭尚书

  在昨晚的祭拜活动中,上下杭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庄严地捧着供茶,敬献陈文龙像。

  据洪植锦介绍,洪家茶与陈文龙尚书庙渊源深厚。自“五口通商”后,福州成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茶港。洪家茶帮创始人洪天赏六岁时跟随大伯从金门来到福州,家住台江万寿尚书庙旁边的坞里,并在此习文学武。洪天赏深受陈文龙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崇拜陈文龙的忠义精神,长大后从事走船生意,出海前常常率众到尚书庙祭拜,祈求航海平安。有一次发生了海难,洪天赏与船员们各自抱着船板游到岸上,保住性命。深感受到尚书庇护,洪天赏便在每年正月十八尚书公出海日率领茶帮送尚书公出海。如今,接力棒传到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手里。

  洪植锦说,当年闽北等地的茶叶,均由茶帮沿闽江运至福州。他的曾祖父在台江的码头收到上等茶叶后,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将茶叶敬献给尚书公,以示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的感谢,也祈求尚书公保佑茶商顺风顺水,能够打响国际品牌。后来,洪家茶销至全国乃至东南亚,他的祖先还把陈文龙信仰带到了茶帮所到之处。“我希望人们提到福州时,能想到福州辉煌的茶文化,也能想到特有的‘尚书公出海送官船’民俗和‘商帮迎尚书’文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