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建设精益求精 攻坚有作为 步道有品位

2017-02-21 15:18:02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2月21日第2版    【字号

  本报讯 上周末,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指挥部工作人员陈杰,与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等人员经过多番现场“会诊”,终于敲定方案:推倒南北走向的围墙,使用挡车柱和绿化带进行收边,让步道工程精益求精,在视觉上更通透。

  光明港上水光潋滟,驳岸两侧绿树成荫,红蓝跑道向前延伸……春节前开放的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一期工程位于光明港南岸六一路至连江路段,全长1.5公里,串联园区内龙舟文化节点,打造了“傍水而居、泛舟逐月”的生活意境。

  休闲步道内共有3处茉莉花种植点,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保留了原有的榕树,打造成一条榕荫绿堤,并且移植了多棵香樟、秋枫、小叶榕等大型苗木,提升步道绿荫密度。还有新建的龙舟看台、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儿童游乐园,让休闲步道成为老少皆宜的亲水休闲游憩带。

  “去年10月,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景象。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杂堆放,几个铁皮屋里还安置着附近居民的龙舟。”陈杰告诉记者,他是台江区文体局文化执法大队的指导员,由于参与过江滨步行道的建设,所以被抽调到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指挥部。

  去年10月以来,陈杰与相关单位人员全天候扎根攻坚一线,设计方案改了不下5次,还创新出许多高效的工作方法。休闲步道选用彩色沥青和塑胶双材质,但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首先是基层材料问题。若按原有的工艺设计使用混凝土,需养护28天才能开始涂刷塑胶。近一个月的等待必将影响工期,指挥部请来专家多次论证,决定采取沥青做基层,足足节省了25天!

  “塑胶跑道的铺设受天气影响大。我们又想了不少办法,最终决定采取全封闭式施工,在跑道上搭铁架,包裹彩条布,内设太阳灯加速烘干。”陈杰告诉记者,这种封闭式施工方式还被其他城区借鉴效仿。

  施工单位组织力量偏弱是陈杰遇到的一项挑战。“我们帮忙倒排工程量,在白板上写好所有要做的工作,每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陈杰说,每天的工程进度他都做到心里有数。而台江区分管领导每日深入工地,主要领导也以一周至少两次的频率到场督促,这让陈杰鼓足了干劲,坚定了“啃下硬骨头”的决心。

  步道一期完工,但陈杰的工作还未结束,步道工程仍在进一步提升体验,二期工程也正在筹备,届时将连接长乐路与连江路,贯通光明港一支河。据悉,包括光明港南岸休闲步道二期在内,台江区2017年计划安排116项重点建设项目,年计划投资154.3亿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