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我市出台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计划,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明年达到4000亿元

2017-03-09 14:46:25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3月9日A5版    【字号

  昨日,福州公布《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18年)》,今后两年我市将重点推动省会金融业等五大重点产业跨越发展,大力建设四个服务业集聚区。

  力争到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以上,一批骨干服务企业和重点行业服务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服务业品牌价值和效益大幅提升。

  推动五大产业实现新跨越

  《行动计划》明确,我市要充分发挥“五区叠加”优势,选择发展提升空间大的现代金融、物流会展、旅游健康、科技信息服务、特色商品贸易等五大重点产业,带动全市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其中,做大做强省会金融业,着力在培育市场主体增总量、加强资金供给稳增长、推动金融创新引活力、防范金融风险守底线、优化要素资源营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吸引持牌机构和类金融市场主体集聚,主动对接承载省级金融项目,进一步发挥对台金融合作创新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福州新区建设提供强大的融资支撑,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促进金融业可持续、跨越式发展。确保福州市金融业增加值总量保持全省第一,力争到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在全市GDP占比达到9%。

  《行动计划》指出,提升物流会展业发展水平,要利用海丝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在打造国际深水大港的同时,重点突破航空物流,做强冷链物流,做大会展产业,打造海丝物流节点和东南沿海重要的会展中心。

  做强旅游健康产业,发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优势。

  开创科技信息服务业新优势,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依托省会中心城市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科教人才优势、信息产业基础优势,推进大数据、软件服务外包、互联网+家庭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

  做大特色商品贸易规模,应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我市海、陆、空立体交通优势和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在巩固全国最大水产品进境口岸和全国最大水产品集散地的同时,重点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和澳牛进口产业链,力争将我市建设成东南沿海特色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大力建设服务业集聚区

  《行动计划》在第二部分明确,未来两年我市要大力建设服务业集聚区,以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

  其中,包括打造中心城区四大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通过建立战略联盟的形式,促进“万宝苏”商圈各城市综合体之间、地上空间与中防万宝城等地下空间差异化发展,形成分工合理、业态互补的特色商圈。

  同时,着力通过东街口商圈、海峡金融商务区、福州高新区、福州利嘉进出口商品城四大不同类型的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带动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位和综合服务功能,为我市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强力推动滨海新城服务业新增长极建设,加快城市沿江向海发展,促进港产城一体化,支撑“海上福州”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服务业大跨越。

  为实现《行动计划》的目标,应加快规划编制,着力将滨海新城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新城和区域的科研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福州新区核心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注重保护“海、岸、沙、湖、山”,加快沙滩修复,加强海岸线环境整治,强化海滨城市形象,为滨海旅游和休闲营造良好环境。

  精心设计建设滨海城市广场和地标建筑群,形成福州滨海巨型城市客厅,进一步增强福州滨海城市魅力。

  依托国际空港和海港,以产促城、以城带产、产城联动,促进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

  此外,未来两年打造一批服务业特色小镇,鼓励引导各县(市)区根据自身资源条件,打造1到2个“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功能聚而融,机制新而活”的服务业特色小镇,为城镇化建设转型发展提供示范。

  明确主导产业,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聚焦信息经济、健康、旅游、时尚、金融等产业,兼顾茉莉花茶、青红酒、寿山石、金鱼、橄榄等地方特色产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