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当志愿者 台江金斗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7-03-22 12:19:16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3月22日第5版    【字号

  本报讯 日前在全国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台江金斗社区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法宝就是一支最美志愿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项目化。

  “依伯相当本事!每年都在这!”昨日一早,来到社区办事的林阿姨对陈传荣竖起了大拇指。提到陈传荣,金斗社区的居民总是赞不绝口。整理书籍、制作剪报、更换台阶标语,85岁的陈传荣在社区当志愿者已经17年了。3月要进行退休老人认定工作,每天早上7点半,陈传荣就出现在社区服务站帮忙。“有的老人来得早,有的老人因搬迁住得远,过来一趟不容易,不能让他们等着急了。”陈传荣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志愿服务社区的热情依旧。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这句话在金斗社区颇为流行。金斗社区志愿者不仅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队伍不断壮大。如今,金斗社区志愿服务队已有400多人,包括年年送温暖的吴律师、主动照料老人的林娟、义务管理小区的王峰……

  通过多年的志愿服务实践,金斗社区走出了一条好路子。“要想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必须要有项目跟进。”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告诉记者,社区以“三社联动”为基础,在过去两年先后开展了“邻里互助”和“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两个志愿服务项目。“高空抛物”现象改善,杂物间变身小区活动室,小区下坡道拓宽了,20年的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今年,又一崭新的项目正在酝酿中。

  “陈书记,我们来交作业啦!”昨日上午,全职妈妈陈燕华带着五六个精美的蝴蝶结发夹来到社区,这些发夹是上周末她和两个女儿共同制作的。上周五,金斗社区开设了一堂特别的DIY课程,10多位全职妈妈齐聚居委会学习制作发夹,陈燕华就是其中一个。教学结束后,不少妈妈特地将剩余的材料带回家教孩子制作。

  据悉,这些发夹将在今日进行义卖,所得善款用于购买粮油食品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一些妈妈还表示,如果善款不够,孩子们还愿意把压岁钱拿出来慰问。“由我们带着孩子入户慰问,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够换来生活必需品,帮助困难老人,对孩子也会有触动。”陈燕华说。

  今年,金斗社区将重点打造一个以全职妈妈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项目。这次活动就是项目的“第一枪”。陈艳告诉记者,金斗社区有不少全职妈妈。针对这个特点,社区推出了这个“定制”项目。“我们鼓励全职妈妈自主策划活动,社区来配合,这就叫搭好舞台请她们来唱戏。”

  同时,金斗社区依托“志愿云”平台,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为志愿者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在过河。”陈艳说,金斗社区将通过更多项目深挖资源,让更多有才能的居民参与其中。“我们要用志愿服务来引领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服务社区,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建美好社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