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铁面柔情挽救迷途少年

2017-03-24 11:19:53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3月24日A14版    【字号

  陈丽娟,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现为台江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她2009年2月调入台江法院至今,每年均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公务员;2015年2月,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7月,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党建先进个人”;2017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陈丽娟是台江法院少年审判法庭的一名法官。她恪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在为民服务中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在帮教挽救中彰显人性关怀,在探索总结中锤炼奉献情操。

  铁面柔情显人性

  从事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以来,尽管许多案子案情大同小异,但陈丽娟每次面对这些孩子都觉得心疼,为他们感到惋惜。她总说:“此类案件难就难在如何让他们重新做人,这既事关祖国的未来,也是法官人性的体现。”因此,用心呵护少年犯,是她恪守法官道德的一贯作风。

  2014年,陈丽娟在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发现被告人李某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当时她就想对方只是一名高中生,如果判实刑,将影响孩子的一生。于是,陈丽娟走访了学校和老师,发现李某平时表现和学习成绩均良好,最终对李某适用缓刑。后来,李某考上了大学,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特地到单位对陈丽娟表示感谢。陈丽娟告诉李某:“未来的路还很长,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了。”判后帮教来感化

  在接触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中,陈丽娟常把这么一句话挂在嘴边:“同样身为母亲的我,看到这些犯错的孩子,为他们感到可惜。”陈丽娟一直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积极开展判后帮教工作,通过上门回访等帮扶方式,教育、感化失足青少年,帮助迷途少年敞开心扉、重回正轨。

  陈丽娟经常到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给服刑的未成年犯带去以漫画形式绘制的法律书籍以及爱心礼物,还给每一个回访对象发放“心声卡”,让这些失足少年将自己想对家人说的又不好意思说的话写在卡上,再把“心声卡”交给他们的亲人。她发现有一张“心声卡”竟然是写给她的:“感谢法官阿姨来看望我。我在这里会好好改造,出去后我一定会过去找你,亲口对你说声谢谢!”在随后的交谈中,这名写卡片的未成年犯告诉陈丽娟:“从小到大,爸爸妈妈最常说的就是‘好好吃饭,好好读书’,其他的就没有了,后来妈妈去世了,爸爸忙着打工,连这句话都听不到了。十几年来,只有你和我说过最多的话,告诉我错在哪里,要怎么改,我不会记恨你,我感谢你,因为我永远记得法官阿姨对我说的‘在这里修整好羽毛,你会飞得更高’。”

  少年法庭十分特殊,受审对象基本都是未成年人。在陈丽娟眼里,每个失足少年都是折翼的天使,只要用心、用爱、用行动去引领,迷途的心灵总能重回正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