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福州治违赢得一片点赞

2017-03-27 14:44:40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3月27日A5版    【字号

  日前,全省“两违”综合治理现场会在福州召开,会议总结了三年来我省“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成效,交流福州等地好做法好经验,并部署和安排了未来三年的治违工作。

  助力重点项目推进福州治违经验获推广

  在会上,我省相关领导肯定了福州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福州市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治违工作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会议当天,来自全省各地的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福州左海—金牛山森林步道、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火车南站(含福州地铁)、仓山区樟岚总部基地等,听取了上述项目开展“两违”工作的情况并交流了经验。

  去年9月以来,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正大力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我市建立了城区卫星遥感影像底图,实现一季度一航拍并进行逐宗核查,各县(市)也强化技术管控,参照城区做法,开展利用影像技术进行“两违”核查工作,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为实现技术拆违,无人机、自动破拆器、雾炮车等一批先进设备也投入到执法中,提高了执法效率。

  据悉,南台岛三江口东部片区樟岚总部基地二、四地块项目位于福州市三江口片区北部,项目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火车南站环站新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汇聚地铁线路最多的楼盘,拆除“两违”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台江区的一张名片,去年以来,执法人员对上下杭地块内的1200多起违建问题予以查处,分类处置违建达2万平方米,确保了修复工程的顺利开展。

  据有关统计,2014年~2016年福州市实际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90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886.76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的三年拆违目标任务的158.36%,超额完成任务,实体建筑拆除量位居全省第三。

  加强源头管控福州继续深化治违

  由于在全省“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福州市治违办、市国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单位在会上被通报表扬。此外,福州台江区等6个县(市、区)还被评选为全省“无违建”创建工作县(市、区)示范点,福州鼓楼区东街街道等30个乡镇(街道)被评选为“无违建”创建工作乡镇(街道)示范点。

  对于未来工作,我省相关领导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继续开展深化治违三年行动,全省每年综合治理“两违”面积不少于3000万平方米,强化源头防控和卫片执法,全面遏制新增“两违”。到2019年,全省违建增量基本控制,存量基本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城乡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全省城乡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

  作为2017年全市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方案要求,全市“两违”整治工作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有效解决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条件。

  今年,全市治违工作将以新增违建零增长为目标,以遏制新增、消化存量为重点,细化工作思路,巩固和提升“两违”综合整治成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