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环卫精细化“福州蓝”更蓝

2017-04-12 10:07:08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4月12日第2版    【字号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路面灰尘更少了,河畔石护栏更干净了,在路上遇到保洁车和高压水车的概率更高了。这些正是全市实行深度保洁、落实精细化管理所带来的变化。

  环保部近日发布第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福州排名第六,较去年同期上升三位。在全省9个设区市中,仅有福州一季度污染天数为零。“福州蓝”背后,有环卫部门的一份功劳。

  多种机械设备助力道路深度保洁

  昨日一早,斗池路的绿化带被一阵“狂风”扫过,藏在灌木丛里的落叶和垃圾立刻“现形”。

  这阵“狂风”来自环卫工人背上的风炮机。“以前我们只能用夹子夹垃圾,现在有了这机器,效率高多了。”环卫工人林师傅介绍,风炮机不仅能吹出垃圾,同时还能喷出水雾给植物除尘。

  提升保洁效率的设备,可不仅仅有风炮机。目前,市直管道路正推进深度清扫保洁模式,由清扫向洗扫转变,保洁经费至少增加50%,添置了高压水车、人行道养护车、风炮机等机械化设备。

  “在新型道路机械作业车辆的配合下,市直管道路实行日‘一冲洗、两降尘’作业制度。”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减少对交通的影响,白天路面洒水降尘由8吨、5吨的大型水车改为3吨的小型水车。

  继市直管道路后,这一模式将在全市其他道路推行。

  环卫工人保底工资将大幅提升

  昨日下午4时,一辆高压水车停在斗池公交站附近,两名环卫工正配合着清洗人行道。只见高压水管对准石护栏和地面,水柱所经之处灰尘和青苔都消失不见。

  环卫工陈家维今年才开始负责上海街道的人行道冲洗。他说,自己遇上了“史上最严标准”,以往人行道清洗几乎都是一遍过,也不需要3天一洗这么频繁。现在,像护栏上的青苔、公交站的座椅,都纳入了清洗范围。“我们自己都感觉,这样细心做完,整条路都‘亮’起来了。”

  据负责宁化和上海街道道路保洁的先达威保洁公司台江项目经理卢国运介绍,现在不仅清扫标准提高,道路保洁时长也更长。每天,市区主要道路清扫保洁19.5小时以上,次干道保洁16个小时以上,小街巷保洁13小时以上。“现在垃圾落地都以分钟来算,在一些重点路段,甚至要做到10分钟内清除垃圾。”卢国运说。

  道路保洁频次加密,环卫工人的工作要求也提高。“接下来要涨工资了,想想就有干劲。”陈家维边忙着边说道。“环卫工人保底月工资将从1400元提升至2200元。”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利薪资的提升,有助于吸引、留住劳动力,让队伍更加专业化,让精细化管理的成果更显著。

  垃圾收运改革杜绝二次污染

  昨晚,在鼓楼区屏东城小区内,环卫工人开着电瓶区间车,将一个个垃圾桶,运到小区外集中。接着,一辆中型垃圾压缩车将垃圾进行压缩,之后便开往红庙岭处置场。随后,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路面进行冲洗。

  这是目前在鼓楼区开展的垃圾收运模式改革试点之一。“垃圾桶与后装压缩车结合的直运模式,省去了使用垃圾板车、垃圾中转站等环节,减少垃圾滞留主城区的时间,不造成二次污染。”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正在推进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取消二环路以内的垃圾板车。

  解决垃圾转运过程中出现的污水滴漏、垃圾飘洒和车辆占道等问题,也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为了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转运站内每天使用生物药水除臭,清洗垃圾车。”该负责人介绍,市、区环卫部门还在新店设卡检查,对违规作业车辆进行严管重罚,三次以上违规车辆取消准运资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