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全市“攻坚2017”行动拼出首季开门红

2017-04-24 10:17:59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04月24日第A3版    【字号

  2月初,市委、市政府敲响“攻坚2017”启动的鼓点。闻鼓而动,市发改委(攻坚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与全市各级各部门一道披荆斩棘、克难奋进,推动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安全和社会安定稳定同步提升。

  “我们将尽一切办法加快项目进度,确保早落地、早动建、早建成、早见效。”宣言字字铿锵,行动步步为营。以重大专项任务为靶向,“攻坚2017”一路高歌猛进。

  城区治堵工程接连启动;“五湖二池三园”水系治理紧锣密鼓;沈海复线长乐段、长平高速全力推进,滨海新城路网来年打通;神华福建罗源湾电厂主体施工完毕,江阴港区壁头作业区两泊位通过验收,“海上福州”风帆再起……

  火车站变靓了

  作为福州城市的窗口,火车站的形象长期备受争议,但去年底起,指责的声音渐渐少了,点赞的慢慢多了。

  “之前这里的建筑很杂乱,现在统一风格后变得更协调了,而且一到晚上灯光璀璨,真的很漂亮,我们店好像也一下提升了档次。”店主郑女士说。去年11月,火车站周边景观整治项目启动,对曼哈顿广场、黄金大酒店、铁路段公寓、火车站商贸城等16座楼体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整治,面积近6.8万平方米。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夜景灯光工程正在调试。“这样的工程量原本预估需要180天,但是最终我们60天内就完成了主体工程。”茶园街道负责人说。

  就在不远处,另一攻坚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里是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安置房D地块项目的现场。记者看到,1至8号楼已经落架,转入内部装修,9至14号楼主体结构已完成过半。项目预计年底交房,届时来自茶园村、中亭村、景边村的2000多户居民便可重回熟悉的街区。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安置房项目与其他的不同,它还承担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配建5条道路,将狭窄小道拓宽至12~20米,形成三横两纵的格局。“新路直通站东路,将有效缓解火车站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5条道路都已进场施工,正在加速推进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春风又“绿”闽江岸

  “攻坚2017”接力百日攻坚,打造行动“升级版”,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加入了前期项目,福州滨江市民广场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位于台江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市发改委(重点办)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立项等前期手续,正在申报规划指标。今年1月,桩基施工已进场,项目力争2019年完工。

  根据规划设计,空中鸟瞰,滨江市民广场就犹如嵌在群楼中的一片绿洲,为这片“聚宝盆”注入生机和活力。项目建成后,市民可直接经由江滨西大道下穿通道的上盖直达闽江公园北园,两园也将实现绿化无缝对接。除了具备“城市绿肺”的功能,滨江市民广场还建有商业区和地下停车场,可满足市民不同的休闲需求。更令人惊喜的是,地铁2号线祥坂路口站就在广场内,市民出了地铁就见“绿洲”。

  锦绣佳园小区与在建的滨江市民广场近在咫尺,听到这个振奋的消息,居民尤老伯直言:“等滨江市民广场建好后,我去江滨散步都不用过马路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安全又方便啊!”

  离开这里沿着江滨大道一路向东,记者来到台江的另一金融区——海峡金融商务区,多家银行总部大楼的中心是在建的榕金大厦。工人们正忙着搭钢筋架、浇筑水泥,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大楼地下室,再过不久,主楼就将“浮”出地面。“招商还没开始就已有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慕名前来咨询。”项目负责人说。

  与中央商务区相同,这里也长了“绿肺”。“占地40亩的城市体育公园就在我们的楼下,忙碌的白领在这里也能从容惬意,尽享绿色福利。”上述负责人说。

  光明港“整”出幸福感

  光明港是福州市区骨干河道之一,对其进行综合整治不仅有助于城区蓄洪排涝,也是改善内河水质的关键一环。目前河道的清淤、截污,沿线的景观改造正在加紧建设中。

  项目加速推进,解决拆迁居民的安置问题也刻不容缓。光明港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安置房一期南地块项目位于鳌峰路,计划修建8栋住宅楼和1栋商业裙楼,总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可安置1186户居民。

  眼下,主体结构已施工至6~9层,预计今年9月底可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明年9月30日竣工。“为了提升居民的舒适感,我们在景观提升改造方面花了很多心思。”项目负责人表示。

  成效如何?记者来到了一墙之隔的北地块。北地块去年已经完工交房,安置了近2000户居民。西洋的装修风格,整洁的院落布局,绿意盎然的居住环境,几乎与高档商品房小区无异。不少居民已经着手准备装修,从远西村迁来的陈定良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已经70岁的他是村里的龙舟好手,“现在不仅能住上漂亮的新楼,而且离光明港更近了,以后我去划龙舟方便了许多,而且等光明港整治好后,水更清,心情更舒畅。”

  【攻坚成绩单】

  一季度,“攻坚2017”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31.71亿元,占年计划的33.79%,超序时进度8.7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172个,占年计划的45.99%,超序时进度20.99个百分点;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31个,比一季度计划数多24个。

  征迁交地项目(含逾期交地项目)完成交地46161.26亩,拆迁307.54万平方米、15472户,分别占年计划的41.6%、30.39%、25.79%,分别超序时进度17.14、5.39、0.79个百分点。

  前期项目共完成253个前期节点手续审批,比一季度计划数多117个节点。

  逾期安置历史遗留问题正抓紧解决,已完成回迁安置2960户、4124套、35.06万平方米,其中,长乐市、闽清县年度任务已全部完成。

  项目建设提速了,福州发展后劲得到夯实;城市面貌改善了,榕城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