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省级文保单位采峰别墅修复通过初验收

2017-05-02 11:21:59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4月30日第4版    【字号

  本报讯“省级文保单位采峰别墅保护修复已通过福州市文物局的初验收,现正等待福建省文物局的验收。在此次保护修复中,我们还发现了两处‘地下密室’。”日前,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上下杭项目部的负责人站在上杭路122号的采峰别墅前,如是告诉记者。

  别墅主体建筑前有一鱼池,现已整修完成。上下杭项目部负责人潘剑羽告诉记者,在修复鱼池的过程中,在鱼池附近发现了一处地下密室,他说:“此室可与别墅西侧的钱庄相通。”据介绍,估计当时开辟此地下密室是为了方便钱财往来。

  修复中发现的另一处“地下密室”则藏在别墅后区的一个房间里。潘剑羽告诉记者,这个房间是主人的卧室,当时密室口的上方摆放着主人的睡床,施工人员在多次移动睡床时,由于地面上皆铺设着统一的彩色花纹砖,看不出异样。

  后来在偶然中,现场工作人员发现踏在此处与卧室其他处的声响有些许差别,于是叫来多位同事仔细探看,最终在彩色花纹砖的接缝处发现了“蛛丝马迹”,这才揭开了地下密室的秘密。据介绍,由于此地下密室没有其他出入口,估计是主人为防意外而特别设置的防身密室。

  采峰别墅是福州近代富商、马来西亚侨领杨鸿斌1920年回榕后修建的,别墅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由大门、坊门、照壁、庭院、主体建筑和园林、假山、亭榭等组成,采峰别墅在建筑中引进了钢筋混凝土技术,解决了建筑物的大跨度、大出挑等技术问题。建筑形式丰富,建筑规模比传统建筑更加堂皇高大,是福州市近代民居和别墅建筑的优秀作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