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清淤截污并举 征迁拆违提速

2017-05-04 11:06:16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5月4日第1版    【字号

  作为福州市水系治理7个工程项目包之一,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已正式开工。记者昨日获悉,三捷河清淤工程进展顺利,台江区内河沿岸征迁拆违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位于隆平路的三捷河是台江区首条启动整治的河道。昨日上午,在三捷河下游,工人们正忙着清理河道垃圾。“目前,三捷河两岸的围堰工作已经完成,清淤工程也已经启动。”据工程项目经理李桂林介绍,清淤工作计划在5月底完成。

  据介绍,三捷河全长1000多米,西至隆平路,东至三通路,流经上下杭片区。造成三捷河黑臭的原因有三:两岸生活污水、上游达道河的污染水体、河道淤积严重。“三捷河此前也整治过,但效果并不明显,希望这次工程能快一些,让我们早日享受到内河整治的成果。”家住苍霞新城嘉兴苑的林依伯说。

  此次综合治理,有望改变三捷河的“黑”历史。李桂林告诉记者,清淤工作完成后,还将开展沿河截污系统及排水口改造,将两岸的生活污水连接入市政污水管道中。根据“一河一策”“一口一策”治理思路,三捷河将通过上游建水流控制坝,增加水动力“活水”,下游河口修复挡潮闸,减少潮汐对河道的影响,从而提升排涝能力。

  李桂林说,三捷河整治后,河道两岸还将通过建绿地和步行道,将沿岸景观串联起来。

  河道内清淤正忙,河岸上征迁加速。为切断内河污染源头,还内河以整洁有序的面貌,“五一”假期期间,台江区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逐河逐段对内河沿线征迁、违建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现场摸排,现已初步形成了拆迁项目59项、拆违项目7项。

  沿着三捷河一路向北,记者来到达道河畔的中白路上,在拐弯处,十多名工人正在拆除搬空的房屋,台江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线考察组工作人员现场记录进展。

  “这几栋房子距离河道仅5米,拆除后才能腾出作业面,让达道河的整治早日开工。一方面内河两岸征迁时间紧,另一方面群众也渴望改善居住环境。我们就通过与群众商量,寻找最管用的方式。”后洲街道主任郑燕娟说,通过征求群众的意见,台江区创新征收方式,对该片区使用就近地块的征收方案,提前启动了征收程序。目前,最靠近河道的房屋已经腾空。

  “水动起来了,臭味减少了,空气也就好了。内河整治工作当然是支持的!”家住达道河畔40多年的蒋春华说。

  与此同时,茶亭河也有了新进展。台江区市容局昨日下午组织人员对两岸最后两处违建进行拆除,打通了茶亭河沿岸步道义洲段的最后一段盲肠道。

  据了解,台江区下一步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面摸排确定水系治理任务清单,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各项任务按预定时间节点要求完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