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台江投资创业新热土

2017-05-18 14:56:10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5月18日第T3版    【字号

  今年海交会,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在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这家以“科技企业孵化”为主的科创服务平台,将汇聚阿里巴巴的科技、商业、人才、生态资源,为创新创业者赋能。

  “我们将发挥好‘5·18’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易平台作用,大力拓展招商线索,高效对接、全程跟踪,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台江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台江还将加强对接全球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争取在重大项目招商中,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合作上,都能够有一些新的突破。

  海交会前瞻

  海交会台江区上台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为24.25亿(含外资5000万美元)。可望签约项目数为28个(含12个上台签约项目),总投资155.14亿元。

  提速建设 高端楼宇拔地起

  5月12日上午,宇洋中央金座4楼热闹非凡。来自杭州的中博家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动工,现场不少原材料供应商正排队等待签约。公司副总裁同飞透露,入驻福州是公司开展全国性布局的重要一步。落户台江,看上的就是这里高端的楼宇、集聚的人才和优质的客户。

  不远处,富闽时代广场建设现场,塔吊来回转动,林立的脚手架下,工人们正忙着绑扎钢筋。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投用,这里将新增一座智慧城市综合体。

  这里,就是海峡金融商务区。2014年12月,位于台江区的海峡金融商务区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是“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核心区,成为福州市高端商务楼宇最密集的区域。

  海峡金融商务区主要以引进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主,配合建设大型总部型企业和中小型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机构,以及附属星级酒店、高档住宅、购物中心、休闲餐饮等产业,旨在为金融业的扩张发展及大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平台。目前省建行大楼、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大楼、兴业银行等17个项目已竣工或封顶;富邦大厦、富闽时代广场、科技电子商务中心、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大楼等8个项目在建;民生银行大楼、瑞特商务大楼、建发商务中心等7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致力打造集写字楼、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商务商贸中心以及以海峡图书馆、福建省广电大楼等为依托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海西金融大厦、融侨江滨广场等9个项目已竣工;三迪联邦大厦、升龙环球中心、富力中心B2和B3地块已封顶;苏宁广场二期正在施工。

  截至目前,两大商务区共引进楼宇项目44个,一个高品位现代商务中心区粗具规模。台江区相关负责人预计,到2020年,中心区还将再兴建3个至5个金融总部大楼。

  “金”企集聚 虹吸效应正显现

  伴随着国际化摩天大楼的不断拔地而起,两大商务区正形成强大的“虹吸效应”,两岸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记者在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写字楼看到,入驻“金”企数不胜数。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村商业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在此建设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大楼。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主任何宝表示,海峡金融商务区已成为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在榕最集中的区域,还将打造成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类金融业态最齐全的区域。海峡金融商务区已经成为大家熟知的“福州金融街”。

  “在两大商务区入驻的金融、类金融企业已近600家。”何宝介绍,随着金融要素的加快聚集,目前入驻海西现代金融核心区(台江片)的各类企业约1600家。其中,台江区引进了腾讯众创空间、摩天之星加速器等众创空间。在创业、创新、创投的“三创融合”的基础上,利用企业品牌力量和平台资源,以商招商,吸引和培育更多项目。目前,台江区共有10个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创业团队近300个,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带领青年创客勇敢起跑,优空间信心满满。“经过两年的探索,今年我们逐渐转向产业领域深度服务。”福州优空间核心成员赖振富透露,优空间已携手永辉云创,共建社区生活垂直领域众创空间平台——云创生活。

  如今,高速发展的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正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汇聚”的台江经济新增长极。

  靠前服务 精准招商促落地

  企业云集这片“金外滩”,还得益于优质的软环境。在招商过程中,台江区采取建立项目库、在谈库、线索库的办法,坚持在谈、线索项目的周跟踪监督机制,每周上报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全程牵头做好跟踪、服务、协调工作。同时,加强项目服务协调,从政策解读扶持、材料审核把关到项目用地选址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在台江,不但要把企业“招进来”,还要做到“留下来”“旺起来”。为此,台江区委、区政府创造性地提出了《区领导挂钩联系服务150家企业工作机制》,以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为核心,以全区150家重点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

  在此过程中,台江区还在企业间充当了牵线搭桥的“红娘”,经常为企业发展“把脉”。

  台江区着力优化环境,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生态。随着国浩、盈科、锦天城、大成、德恒等律师事务所“闻风而来”,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成为我市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最聚集的区域。何宝表示,台江区将着重发展与金融业相关的法律、会计、审计等中介服务业,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以高端服务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台江区《关于扶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于昨日出台。该《实施意见》积极对接福州市新一轮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以优惠政策助力经济发展,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给予的实惠。《实施意见》分13项政策,共计72条,主要以企业对地方财力的贡献留成部分给予返还扶持作为支撑点,重点扶持楼宇经济、科技创新平台、金融、类金融、法律、会计等台江特色产业。据悉,台江区年度预留3000万元作为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用于《实施意见》的落实兑现。

  台江区主要领导表示,将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作为,迅速掀起新一轮抓招商、促发展热潮,坚持招大引强,精准发力,抓好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楼宇资源集聚区招商,打造省会城市商贸商务核心区,为加快新福建、新福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