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台江扶持创新发展打出“组合拳”

2017-05-18 14:57:08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5月18日第2版    【字号

  记者昨日从台江区获悉,为贯彻落实我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台江区《关于扶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13项共72条政策涉及经济发展的重点特色领域,给企业送上一场“及时雨”。

  推动金融、类金融产业集聚

  结合台江经济发展特点,《实施意见》在楼宇经济、金融、类金融及法律、会计等全资源要素上,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特色扶持。

  鼓励新增和存量金融机构、新增融资租赁企业、新增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入驻商务区,台江为企业提供办公用房补助、落户奖励、风险补助、经营贡献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

  在楼宇经济扶持上,根据楼宇规模,楼宇管理机构、招商引资第三方都有机会得到不同程度的税收奖励,以打造“亿元楼”为目标,促进楼宇经济发展。

  台江将实体服务与金融服务相结合,着重扶持高端法律、会计服务业等机构,对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引进、贡献、服务收入等予以不同程度奖励。“今年底,台江计划至少再引进5家高端律师事务所。”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主任何宝说。

  通过龙头带动、载体推动、政策拉动、企业互动等模式,台江招商引资将从逐个引进项目向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转变,推动金融、类金融和相关产业集聚。

  给予创业创新示范中心配套奖励

  随着腾讯众创空间、摩天之星加速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等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进驻台江,该区正逐渐形成创业、创新、创投“三创融合”的产业生态链。《实施意见》鼓励创业、创新企业入驻商务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按市奖励金额的50%给予配套奖励。

  加大人才激励及扶持。按“以贡献论人才、让人才作贡献”基本原则,在重点企业中高层以上管理人才激励措施中,将按企业年度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金额分别为该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提供不同名额的购房、租房扶持指标。在引进人才扶持措施上,区内企业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的对象,将在享受市级相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50万元奖励。

  实施细则力争下月出台

  台江区财政将在年度预算中预留至少3000万元企业扶持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意见》中具体优惠奖励的落实兑现。

  《实施意见》的认定管理实施细则力争下月陆续出台,实现一个窗口受理,联审联批、从简从速。

  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鳌峰广场和今年6月底落成的海西科技金融大厦,将作为政策落地的具体载体,有计划地引进一批优质企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