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攻坚2017 >> 正文

台江区招商实现“一楼一特色”

2017-05-18 15:01:09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7年5月18日A10版    【字号
海峡金融商务区已有2座纳税“亿元楼”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夜景迷人

  挑高20米的大堂,通过一人一卡的安全闸,再乘坐高速电梯,走进位于福州金融街万达附近的宇洋中央金座5A级写字楼,在几十层楼的办公室里,捧上一杯咖啡,俯瞰270°壮阔江景,呼吸着新风系统带来的清新空气,一天的工作就这样美好开始。这些都不是摩登都市剧里的场景,而是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里的真实写照。

  据悉,由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组成的楼宇“矩阵”正强势崛起,成为全市商务办公最高端、最密集的区域。其中,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所有写字楼均为超5A级。目前,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和海峡金融商务区已完成投资400亿元;招商也已实现“一楼一特色”,两座楼已成纳税“亿元楼”。

  共享经济平台 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中博装饰在杭州有个3.6万平方米,华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环保智能家居主题生活广场;福州分公司6000平方米展厅,选择入驻宇洋中央金座大楼,不光是因为这边的环境高大上,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不定期举办的经济共享会带来机会,也让入驻的企业通过这样的经济共享会,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近日,中博装饰集团正式入驻宇洋中央金座,该集团董事长凌春粮说,中博装饰以“环保智能”为核心理念,打破传统家装公司格局,引入全球领先的家居情景体验模式。

  今年7月份,福州市民可到宇洋中央金座4楼的中博展厅,看“样板房”选装修方案;同时,找环保装修、找设计,买家具建材、电器,配软装,可“一站式”搞定,轻松背包入住新家。

  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主任何宝表示,为了促进区内企业资源对接、互惠共赢;促进入驻的企业快速发展,该管委会全力推进“五互共享”发展,组织召开共享经济座谈会5场,并实现园区企业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路演、月月有论坛,促进企业间的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人才互动、产业互联和资本互投,增强了与区内企业及管委会的“黏度”。

  实施精准招商 2座楼已成纳税“亿元楼”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重视把产业引进和打造亮点相结合。”该管委会服务保障部主任吕云文表示,比如宇洋中央金座大厦等楼宇突出“高大上”,打造全景观景平台;恒丰大厦结合创客党建工作;百联大厦结合商会文化建设;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也将利用市民文化广场和地铁项目,突出文化品位和交通便捷。实现每座楼都有特色,处处有亮!

  同时,深入挖掘“盆景企业”、“精品企业”作为楼宇的品牌名片。福州国际金融中心(简称福州IFC),入驻的企业主要以律师事务所为主;宇洋中央金座入驻的企业以金融证券、保险、摩天之星孵化器等为主;福晟钱隆广场入驻的企业以保险为主;鳌助企业创新发展台江区设3000万专项资金推十三项扶持政策为助力落户企业发展,福州市台江区出台《关于扶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推出了十三项72条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其中涉及金融、楼宇经济、重点企业扶持、人才引进等。

  此次的政策包含金融业、类金融业支持。其中一项奖励为落户奖励,将对注册资本实际到位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或当年实际募集资金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按不超过实际到位注册资本或当年实际募集资金额度的5‰给予一次性的落户奖励,落户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奖励还包括办公用房补助,对注册资本实际到位或受托管理的股权投资资金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亿元以上的,可享受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租金补助等。

  “台江区财政将配套峰广场则聚集了VR产业。目前,宇洋中央金座与升龙汇金中心已实现纳税“亿元楼”。

  今年海交会,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这家以“科技企业孵化”为主的科创服务平台,将汇聚阿里巴巴的科技、商业、人才、生态资源,为创新创业者赋能。海交会上,台江区上台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24.25亿(含外资5000万美元)。可望签约项目数为28个(含12个上台签约项目),总投资155.14亿元。

  随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的不断崛起,目前已吸引越来越多的金融、类金融、实体等企业集聚,成为福州又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3000万作为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并尽快出台政策优惠奖励认定兑现管理办法,推动政策切实落地。”据何宝介绍,台江区还将推行“联审联批”制度,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定期进行联审联批,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

  单栋楼宇管理机构 引进企业有奖励

  据了解,该《意见》中的奖励还包括新入驻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财务公司、金融控股、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法人金融机构总部,租用办公用房的,按租金的40%给予补助。新入驻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的省级分支机构并在台江汇总缴纳税收的境内外银行、证券机构、保险机构,租用办公用房的,按租金的30%给予补助。

  据介绍,此次政策的一大特色还在于,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对出租方和承租方注册地均在台江区,承租方企业按租用办公用房建筑面积计算,达到条件的,给予房租补贴。对于单栋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写字楼,当年各项税收总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按楼宇内所有企业当年度税收在区级留成部分新增部分的5%,给予楼宇招商及物业管理机构奖励等。

  引进高端法律、会计服务业最高奖励200万

  此次的扶持政策,还包括新引进高端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仲裁等机构,在台江区设立中国总部、地区总部、福建区域总部,将给予2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奖励。

  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的鳌峰广场以及今年6月底落成的海西科技金融大厦,总共20万平方米的台江区政府自持写字楼,将作为政策落地的具体载体,引进优质企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