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台江区建立内河沿线拆违“任务清单”

2017-05-26 10:56:24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5月26日第5版    【字号

  昨日上午,在老药洲街附近的瀛洲河边,几名工人正在拆除一处铁结构违建的框架。台江区治违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通过前期对辖区内河逐一检查,台江已形成内河沿线拆违“任务清单”,确定第一批内河沿岸违法建筑拆除项目33处,违建面积共计3330平方米。截至24日,该区已拆除沿河违建24处,共计2717平方米。

  据介绍,瀛洲河畔的这处违建,属于一家名为南台海鲜吧的商铺,共300平方米。经过街道工作人员劝说,得知要为内河整治“让路”,该店老板同意配合,于昨日自行拆除违建。不远处的另一处90平方米违建,也同时进行拆除。“预计两天内,瀛洲河畔的违章建筑就能拆除完毕。”瀛州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瀛洲河两岸有较多居民区和商铺,河岸通道不大,违建拆除后能给施工增加作业面。”负责瀛洲河治理的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副书记陈继成介绍,瀛洲河黑臭的原因包括生活污水直排、内源污染多未清理、原有截污管局部破损导致污水外溢等,对此,整治将从“围堰清淤”开始。“我们会在河道内设置人工围堰,暂时截断河水,按照分段围堰、抽水清淤的思路进行施工。”陈继成说,此后,瀛洲河还将采用污水截留、水质改善、生态构建等工程措施,提升沿线两岸宜居环境。

  目前,台江区已建立由各征迁指挥部牵头,属地街道和市容部门负责的拆违机制,开展强力清违。“剩余的违建拆除任务,各单位正在全力攻坚扫尾,确保第一批内河拆违项目在本周内拆除完毕。”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以“零”容忍、“零”增长为目标,结合水系治理、民生保障等工程推进主题拆违控违。

  记者了解到,台江区共有10条(含白马河下游)纳入鼓台水系治理项目包的内河需要开展沿河拆迁,另有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涉拆。目前,台江区已成立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指挥部,下设14个分指挥部,他们将紧盯任务,细化方案,明确作战图、责任单和时间表,推进内河沿岸征迁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