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福州二环三大治堵工程 有望提前通车

2017-05-26 15:13:46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7年5月26日Y01版    【字号
尤溪洲北桥头新建的非机动车和人行天桥四通八达,将改善交通混行的情况
斗门高架桥新桥墩已立起
二环五四路口,一段匝道桥面已吊装完毕
工地的平衡木体验,检查应聘人员是否适合在脚手架上作业

  去年10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六大治堵项目,直击造成交通拥堵的痛点。市民期盼多年,地处城区敏感位置,二环路沿线的三大项目——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和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备受关注。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原定年底完工的三大项目,目前都在快速推进,有望提前通车。在合理缩短工期、减少交通影响、避免环境污染等方面,这些工程都采用了创新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昨天,海都记者探访了这些项目工地。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钢结构现场拼接 采用全国少有创新工艺

  二环五四路口,如今是福州市中心最大堵点,常出现“12小时高峰期”的现象。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去年快速启动,将新增3条匝道,使一部分车流无需再经过桥下路口通行。

  “二环五四路口日常车流量非常大,前期施工设计阶段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减少施工期间对交通的影响。”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说,经过不断优化,建委、规划院等部门最终决定使用钢结构桥。

  钢结构桥,相比混凝土桥的施工工期要短一些。而且施工过程中,这种桥梁可以先在工厂预制钢箱梁桥面,再运到现场焊接安装即可,这样可有效减少封路施工的时间。目前,约7200吨的钢结构预制材料,已在工厂内制作完成80%以上。

  “新建匝道桥总共有30跨。目前,已有两跨桥面完成吊装,一周之内还将完工两跨。现在的整体工期,已比原计划的今年底有所提前,有望提前通车。”上述负责人说,此外,为顺利实现新桥和旧桥的连接,他们还采用了全国目前极少使用的创新工艺——螺栓定位加上现场焊接做法,可以保证原本的思儿亭高架桥,白天不用封闭施工。

  另外,为了配套提升进出城的能力,琴亭高架桥靠近五四路一侧也将进行拓宽。待新建非机动车和人行天桥完成后,利用现有非机动车道,将桥面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

  尤溪洲北桥头改造:多点同步施工 互通式人行天桥先投用

  眼下,在尤溪洲大桥北桥头,多个区域内都在忙碌施工。此次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将增设2条左转匝道,连接江滨西大道,解决江滨西大道左转上尤溪洲大桥、尤溪洲大桥左转至江滨西大道的交通流问题;同时增设一座互通式的、四通八达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天桥,实现非机动车、行人与机动车完全分离。

  “尤溪洲北桥头的改造,工程量不小,为了有效缩短工期,我们和施工方配合展开了多点同步施工。”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人和非机动车天桥的吊装已完成60%,将力争7月份提前开通,消除目前江滨西大道下桥处,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的隐患。

  记者了解到,眼下,车行匝道桥的施工也在快速推进。“这些匝道桥采用的是钢结构+现浇混凝土的设计。会影响交通的区域使用钢结构,夜间现场吊装;有条件的区域使用混凝土,有效控制成本。”上述负责人补充道,与以往桥梁一段一段轮番建设不同,此次施工方加大了物料、机械和人员投入,多个工作面同步施工,为项目建设提速。

  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变现场破碎为切割 大大降低施工污染

  目前,火车站出入中心城区,主要依靠二环华林路口。但随着车辆数量逐年增加,该路口已难以满足火车站周边的交通需求。为完善火车站周边地区的道路网络,打通二环经站东路至三环路的交通节点,福州启动了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建设。

  该工程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拆除180米的旧桥,之后再抬高并延长高架桥跨过站东路口落地。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旧桥已全部拆除。“原本城区一些桥梁的拆除,都是采用挖钻机现场破碎的方式,比如紫阳立交桥,很容易产生扬尘或噪音污染。”业主单位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而此次拆除旧桥,则采用了全新的技术——金刚绳切割。

  “这种切割技术,可以先将桥面分成很多块,再运至远郊进行破碎。”该负责人说,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扬尘和噪音污染,减少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相关链接

  全国特级企业承建 确保工程又好又快

  据了解,此次承建二环路沿线三大治堵项目的企业,都拥有国家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特级资质。它们分别是承建二环五四路口改造的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承建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的杭州萧宏建设环境公司,承建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的中国铁建十一局。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快速推进民生工程的同时,施工方还采用了不少举措,确保安全和质量。在二环五四路口改造项目部,就设置了大型的安全生产体验区。其中,有高空坠物、高空坠落、平衡木等仿真设备,所有工人在上岗之前都必须亲身体验,以了解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等防护设施的重要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