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我市上演一系列非遗大戏

2017-06-12 10:44:31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6月11日第8版    【字号

  本报讯 昨天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我市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大戏,让人们在家门口乐享非遗文化大餐。

  十番音乐、十二婆姐、舞狮……昨日,南公园热闹非凡,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等承办的福州市庆祝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心场活动在这里举行,一系列民俗展演活动让市民纷纷点赞(如图)。

  现场设置的非遗手工技艺互动体验区也吸引了许多市民,中国结艺、剪纸、油纸伞、汉服展示等体验摊位前聚集了众多市民。“中国结艺除了大家熟悉的如意结,还可以随心所欲结出各种饰品。”在中国结艺手工技艺互动体验区,市民陈萍婷在老师的指导下,用黄色的绳子结出了饱满的麦穗结,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林则徐纪念馆也同时举行了相关庆祝活动。鹤池边上,人们一边品着茉莉花茶,一边欣赏一出出非遗大戏——软木画艺人以刻刀为笔,一点一划,古松的枝干松丝瞬间跃然眼前;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个个生动的形象跃然纸上,引得人们赞不绝口。

  佛跳墙制作技艺、花灯制作技艺、田公元帅民俗信仰、锣鼓板……昨日,市民一走进鼓楼文化馆非遗互动体验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鼓楼区非遗项目静态展示区,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的非遗项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观众展示鼓楼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

  活动现场的动态展示区人气超旺,髹漆皮具制作、茉莉花膏制作技艺、捏面人制作技艺、寿山石篆刻技艺、陶泥制作、茶艺展示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亲临现场,现场传授非遗技作技艺,市民还可以免费动手体验。乌山小学四年级的陈可欣便跟着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承人郭斌现场学习了起来,她高兴地说:“这样就可以长时间留住福州茉莉花的味道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