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台江区开展内河沿线“两违”专项整治 为城区水系专项治理工作一路护航

2017-06-19 10:52:31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6月19日A7版    【字号

  2017年是“两违”治理工作的攻坚之年,台江区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紧扣“两违”整治工作核心目标,坚持“新增、旧违”两头堵。以“控新”为关键,从思想、行动两方面防堵;以“治旧”为重点,合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台江区结合今年福州城区水系治理工作,集中打击内河沿岸违建行为,区“两违”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依照职责分工,加强保障配合,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制拆除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内河沿岸违建,保护了内河沿岸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截至6月15日,台江区共拆除“两违”违法案件145起,面积2.22万平方米,完成市年度拆违任务63.56%。其中,配合水系治理工作共拆除“两违”33起,面积达3330平方米。

  建立内河沿岸违建责任清单对“两违”快查快处快拆

  在老药洲街附近的瀛洲河边,几名工人正在拆除一处铁结构违建的框架。台江区治违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通过前期对辖区内河逐一摸排,台江已形成内河沿线拆违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限期拆除清单。

  据介绍,瀛洲河畔的这处违建,属于一家名为南台海鲜吧的商铺,共300平方米。经过街道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得知要为内河整治“让路”,该店老板同意配合自行拆除违建。不远处的另一处90平方米违建,也同时进行拆除。“预计两天内,瀛洲河畔的违章建筑就能拆除完毕。”瀛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台江区已建立由各征迁指挥部牵头,属地街道和市容部门负责的拆违机制,开展强力清违。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以“零”容忍、“零”增长为目标,结合水系治理、民生保障等工程推进主题拆违控违。

  台江区共有10条(含白马河下游)纳入鼓台水系治理项目包的内河需要开展沿河拆迁,另有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涉拆。目前,台江区已成立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指挥部,下设14个分指挥部,他们将紧盯任务,细化方案,明确作战图、责任单和时间表,推进内河沿岸征迁工作。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深入“两违”一线

  近期,台江区“两违”办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各街治违办召开“两违”整治业务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两违”的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解读学习“两违”整治相关法律法规,总结前期工作成效、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力促水系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全方位、加速推进。

  会后,党员代表赴内河周边拆违现场,顶着炎炎烈日,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清理河道沿岸生活垃圾,维持好拆违现场的秩序。经过他们的努力,成功拆除多处违建,进一步推动了台江区内河沿线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每一次的内河周边环境治理现场,都有着共产党人奋战在一线,他们牢记使命,担起责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两违”治理中淬炼品质,贴近群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