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鼓台片区水系拟建38座串珠公园

2017-06-29 15:27:35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6月29日第1版    【字号

  记者昨日获悉,鼓(楼)台(江)片区水系综合治理涉及的30条内河中,有13条已开工,余下17条近日也将全部进场。为打造“岸绿景美”沿河景观,该片区拟配建38座串珠公园,其中鼓楼20座、台江18座。

  鼓楼区,湖前河拟建3座串珠公园,树兜河、晋安河、梅峰河、新西河、大庆河各2座,旧树兜河、东西河、白马河、铜盘河、文藻河、琼东河及陆庄河各1座。

  台江区,光明港二支河拟建5座串珠公园,茶亭河4座、打铁港3座、达道河2座、瀛洲河2座、光明港一支河和三捷河各1座。

  “希望通过公园体系的构建,让城市中心区散发更多生态韵味,同时融入老城区独有的历史。”项目实施牵头方福建北控水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负责人张占文介绍,他们在选址中对公园的连续性与可达性尤为重视,如湖前河拟建3座串珠公园纾影园(湖前河老干局河岸,占地约4000平方米)、青榕园(湖前河恒力博纳广场北岸,占地约9000平方米)、梦幽园(湖前河塞纳阳光东侧北,福飞南路沿河,占地约22000平方米),它们的主题就分别取自描写福州的诗词。另外,通过对不同功能空间的引入,丰富市民体验;通过种植多种色彩植物,打造自然美丽的生态景观。

  鼓台片区水系治理工程涉及30条河道及左海、西湖。30条内河中,全长2.21公里的东西河已启动治理,目前正进行综合管线探坑,以探明沿河的弱电、煤气、电信等管线,为这些管线迁改作准备。管线迁改预计7月初启动,7月中旬开展清淤。

  东西河主要治理项目包括截污、活水工程,滨水景观及水质在线监测项目。“经摸排,东西河沿线有100多个排污口,其中30多个是混流排污口。”张占文说,将在岸边布设截污管线,同时在河口建设一座水流控制建筑物——液压钢板闸坝,调控白马河流入的水量,保证东西河流速0.3立方米/秒,让水变净变活。

  华林河南段的300多米河道已完成清淤,北段这几天也能清理完毕。华林河计划修建1.3公里截污管道,并在河口修建挡水泵闸,同时引入旧树兜河河水,使河水形成自循环。“考虑到华林河两岸建筑物密集,将对沿河硬质驳岸进行改造,‘软化’驳岸景观。”张占文介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