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闽江大美呈现 亲水之福尽享

2017-07-17 17:11:12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7月16日第1版    【字号

  海峡金融商务区建筑立面灯光秀。记者郑帅 摄

  “闽都地势,三面环山,中流一水。”著名作家郁达夫来福州时写成的《闽游滴沥之二》中,就这样形容过福州的独特地貌,作为其中“一水”的闽江,被他赞为:“水色的清、水流的急,以及湾处江面的宽,总之江上的景色,一切都可以做一种江水的秀逸的代表。”如何让“秀逸”的闽江更迷人?近几年,我市一直不遗余力为闽江两岸添绿添美。如今的闽江两岸,无论白天夜晚,总有不同风情。

  两岸高楼拔地起

  “最近这几年,闽江两岸风光越来越美,游船的生意也跟着‘沾光’,愈发红火了。”9日晚,闽江之韵游船船长林来清一边开船一边向记者感叹。

  老林在闽江上开客船已有30多年,见证了闽江两岸发生的变化。2014年9月,他开始担任闽江之韵游船船长。

  “变化最大的,就是两岸多了很多‘高大上’的写字楼。”老林眼中的变化,反映了闽江两岸“更新”成果。这几年,随着海峡金融商务区和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曾经的旧厂房、批发市场等老建筑,相继被宇洋中央金座、升龙汇金中心等摩天大楼取代。如今,这些“大块头”楼宇已有近40座。

  老林说,最近几年,包船到闽江上办婚宴、同学会、生日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艘船一年要出船300多次,旺季时,每天晚上基本都要出船2次”。

  江畔公园连成片

  在台江居民谢晓君奶奶眼里,闽江边景色的精致、迷人之处,在于连片的江畔公园。近年来,随着闽江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推进,马尾东江滨公园、闽江公园、花海公园等一批公园沿着闽江两岸一字排开,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越来越多。

  “每天清晨和傍晚,我都会约上三五好友漫步江畔公园,观赏闽江美景。”谢奶奶说,2012年前,闽江北岸沿线部分驳岸坍塌,堤外临时建筑、庙宇等杂乱无章。也就在这年年底,闽江北港驳岸一期工程开工,园林绿化、景观改造随之启动。接下来,每隔一段时间,谢奶奶就会发现,又一处杂乱滩涂变身美丽公园。

  如今,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滨江景观带已经形成,特别是名贤主题、龙舟阁文化、地下航线遗址、民俗戏曲交流等10个主题景观区60多个景观节点,为闽江两岸增加了新的“看点”。去年2月,封闭19年之久的江心公园经过改造也重新开园。谢奶奶说,她现在一有时间就和老伴前往公园游玩。

  沿江夜色更迷人

  夜幕降临,闽江公园南北两岸的高楼光影变幻;鼓山大桥、三县洲大桥犹如一条条金色的彩带,飞跨两岸。“福州越来越美了!”安徽安庆的孙顺成来福州多次,闽江两岸的变化让他印象最深。

  最新的变化,来自我市今年3月启动的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这其中,就包括打造海峡金融商务区南北岸建筑媒体立面联动灯光秀、梦幻江心岛等特色夜景,以及对台江码头区域、堤岸线、闽江两岸建筑等进行亮化提升。每到夜晚,闽江北岸万达广场等11栋楼体和南岸世欧上江城等10栋楼体,通过光影,向大家呈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白塔乌塔名胜古迹等福州特色美景。

  随船行驶江中,浪漫江心岛上,桥、岛、堤岸与老建筑交相辉映;江面上,柔亮的水纹灯让建筑与温柔相连,彰显城市和谐之美……一幅幅如画美景竞入眼帘,让人如痴如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