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为建宁中央苏区父老乡亲送光明

2017-07-19 10:43:35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7月19日第4版    【字号

  7月13日,建宁中央苏区县“医疗扶贫·光明行动”启动,计划为30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扶贫手术。这次“医疗扶贫·光明行动”由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台江区委统战部、三明市建宁县政协联合主办,建宁县医院和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承办。

  7月11日一早,台江区政协,台江区委统战部领导率领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的眼科专家从省会福州出发,赶赴建宁送医下乡进基层,和当地建宁县医院的医疗团队一起配合,开展白内障病例筛查、术前检查,准备安排贫困患者住院、手术。

  7月13日上午,首批4名贫困患者接受了白内障手术,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60岁,全部成功复明。手术由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白内障一科陈良桔主任主刀,建宁县医院眼科柯恩仁主任共同实施。

  均口镇龙头村的宁大爷今年65岁,是省定贫困户,平常身体都是好好的,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忙着干家活。近几年眼睛越来越看不见,干起活来也不利索了,曾经找当地医生看过,听说要到城里去开刀做手术才能治疗。由于家庭贫困,几乎拿不出什么积蓄,就一直没敢去医院治疗。这次县里通知他来看眼病,不要自己掏钱,而且还有省城来的专家,宁大爷别提多高兴了。13日一大早,他就找医生说情,想要自己第一个做手术。通过这次“医疗扶贫·光明行动”,宁大爷的视力成功恢复了,感觉就像四十来岁时眼睛,又亮又清楚。从此,宁大爷干起家活更方便、更利索了。

  均口镇均口村的黎大爷今年才60岁,一直是家里的主要劳力,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困难,虽然眼睛多年以前就看不清了,但从来没有到医院检查。去年开始眼睛几乎看不见了,穿衣吃饭这些日常的事情都感觉困难。在家里走动害怕看不清楚会摔倒。这次乡里和村里的干部找到黎大爷,劝他来看眼病。听说不需要自己花钱,黎大爷才答应出来看看。通过这次“医疗扶贫·光明行动”,黎大爷的眼睛又能看见了,终于摆脱了黑暗,从视觉盲的残疾状态中解脱了。做好手术掀开眼睛上的纱布时,黎大爷一下子就看见了医生,抑制不住的激动,喜极而泣,连声感谢,“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医生!没想到我这辈子眼睛还能看得见!”

  这次“医疗扶贫·光明行动”,所有接受手术的贫困患者不需要负担任何医药费,实现个人全免费;除了按照现行医保政策报销一部分医疗费成本之外,原本需要患者个人支付的医药费全部由主办单位资助减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