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茶亭街今夕

2017-08-14 15:32:21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8月14日A11版    【字号

  我1937年农历2月出生于福州茶亭街(靠洋头口那头),80年间亲历了福州城的巨大变化,感触极深。

  新中国成立前,茶亭街绝大多数是两层的木房子,这些房子很多是东倒西歪,有的是用木柱子硬撑着的。茶亭街地势低洼,且街的西边茶亭河贯穿,再加上街道两边池塘密布。因此,每年春夏之交的暴雨过后,猛兽似的洪水都向茶亭街倾泻。洪水一般要两三天甚至五六天才退。每次洪水都会冲倒一些旧木房,甚至淹死几个人。

  1949年初,米价一天涨几次。那时我家经济特别困难,所以米缸寄在米店里(家无隔餐粮)。有一天,我妈叫我去买一升米(旧时容量单位,不用称,用四角形小斗量),我拿了钱和小袋子就往离家不远的“依德”米店走去。到了米店,老板说钱不够,我只好回家拿钱。心想:这次能买到米了吧!谁知米价牌倒了——米价又涨了(米价牌倒了,说明米价在狂涨。老板也懒得再写牌子),于是我来回飞跑,总算拿到钱买了米,让一家人有了稀饭喝。唉,往事不堪回首!

  1948年~1949年,福州公交车没几辆。邻居几个小孩傍晚没事,就玩猜汽车牌号的游戏。大家躲在店门口,汽车从吉祥山下坡时一定会按喇叭,各人根据汽车的喇叭声说出车牌号,看谁厉害。如今,福州的公交车几千辆,整天穿梭于大街小路,谁还能猜出它们的牌号?

  如今的茶亭街,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替代了昔日东倒西歪的木头房;肆虐的洪水不见踪影;马路宽敞平坦,车水马龙,一号线地铁从茶亭街的地下通过;茶亭公园景色优美,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今昔巨变,我们万分感激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喜迎十九大,衷心祝愿十九大圆满成功!相信福州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刘德佺,81岁,退休教师。2016年评为第十一届福州市“书香人家”、2016年鼓楼“最美人物”、福州文艺家协会会员、鼓西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