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凡人善举汇聚成榜样的力量

2017-08-16 09:45:50   来源:《福州日报》2017年8月15日第1版    【字号

  杨仁德为年迈的乘客搬行李。

  “谢谢你们的帮忙!”昨日,在福州火车站行色匆匆的人群中,一支身着黑色制服的巡逻队,又收到这样真挚的道谢。

  帮助找回遗落的贵重物品,为中暑的旅客递上解暑药,这支市容管理协管队在烈日下巡逻之余,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被群众称为“雷锋巡逻队”。

  离“雷锋巡逻队”不远,火车站内另有一番暖心景象。

  当天下午4时许,福州开往龙岩的D6415次动车即将开始检票。“小心身边的贵重物品。”检票口旁,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二大队大队长杨仁德不时提醒旅客。开始检票后,杨仁德又跟着人群前往站台。这一路有数十级台阶,但他来来往往走了许多趟,一会儿帮助老人提大件的行李箱,一会儿帮助抱孩子的旅客拎包。

  这只是杨仁德在工作岗位上助人为乐的一小个片段。在福州站南广场售票厅内,还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驿站,桌上放着的4本本子,记录着今年以来这个驿站的“功绩”,分别记着爱心电话、爱心车票、失物招领、爱心账户的情况。

  “爱心电话是服务那些丢了手机无法联系家人的旅客。爱心车票是我用自己的钱资助了一些困难旅客。爱心账户则是我专门空出一张银行卡,里头存一些钱,帮助有需要的人。”翻着本子,杨仁德介绍道。

  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杨仁德先后帮旅客解决难事5000余件。“爱心账户”累计支出5.5万余元。仅今年以来,就有19名困难旅客在他的帮助下踏上归途。

  本月初,福州朝阳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永忠成为福建好人的候选人。“36年前创业的第一天起,诚信就是我们的准则。”林永忠说。

  林永忠担任台江区瀛洲个协党支部副书记以来,支部“党员诚信经营”活动在商贸集中区蔚然成风。数据显示,瀛洲区域消费者对假冒伪劣商品、商业服务质量的投诉,10年间下降了90%。

  林永忠还热衷社会公益活动。5年前,70多岁的王钦周老人的媳妇和儿子相继去世,留下孙女和孙子,生活十分困难。以林永忠为代表的党员企业家自发组织捐赠活动,承诺将一直资助到姐弟俩成年。

  多年来,类似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好人好事在福州层出不穷。截至目前,我市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省级道德模范11人,市级道德模范40人,中国好人58人,福建好人98人。凡人善举,一点一滴,汇聚成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州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