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水系综合治理征迁快马加鞭

2017-08-22 10:28:17   来源:《福州晚报》2017年8月22日A3版    【字号

  涉迁户老赵(左一)给征迁指挥部和新港街道工作人员送锦旗。

  工人们在三捷河边施工。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台江区全力推进辖区内河沿岸征迁交地工作。日前,记者现场走访并从台江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总指挥部了解到,该区7条内河此次涉迁总户数为1601户,涉迁总面积约19.9万平方米。至8月17日,累计签约1511户,签约率达94.38%,累计拆除面积达10.45万平方米。

  以真情促征迁居民送来锦旗

  日前,打铁港河治理项目的涉迁户老赵送了两面锦旗给征迁指挥部及新港街道工作人员,上面分别写着“阳光征收 公平公正”和“情系百姓 热情服务”。

  老赵是一名老兵,在光明花园住了几十年,小区还有他搭建的老兵联谊点。考虑到联谊点设置已有很长年限等现实情况,征迁指挥部对老赵进行了妥善补偿,老赵对此十分感激。

  据了解,打铁港河治理项目涉迁面积达2.3万平方米,涉迁户有180户。这些房子的年代普遍较久远,一些产权情况及家庭关系还比较复杂。例如,万寿一道有座光绪年间的房子,面积才200多平方米,却涉及兄妹两家四代人的产权分割问题。征迁人员多次介入调解矛盾,说服他们两家以亲情为重,先按产权证现状安置,再通过法律手段分割。

  在打铁港河征迁任务紧的情况下,新港街道抽调了街道、社区30多名有征迁经验的党员干部。目前,打铁港河项目签约率已逾90%。征迁人员将逐一梳理未签约的涉迁户情况,针对居民的具体诉求,提供一对一服务。

  抓好民心工程推动水系治理

  随后,记者在三捷河边看到,该河已完成清淤工作,进入截污阶段,施工人员正对两岸管道进行清疏。施工方北控水务在内河下游建了污水处理设备,将把污水抽到设备里过滤,再把达标的水补给到河道中。

  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5月正式进场施工,待清淤、截污完成后,将对内河驳岸及岸边地面进行加固。三捷河年底可消除黑臭水体,改善内河环境。

  除了三捷河,达道河治理也是重要的民心工程。达道路179弄属达道河沿岸征收项目红线范围,地处低洼地带,又是棚屋区,房屋比较破旧,夏季每逢暴雨,便会严重积水,影响生活。住户对征迁及内河治理期盼已久。

  对此,征迁人员在前期逐户进行细致摸排,对生活确有困难的涉迁户主动帮忙,既赢得民心,又推动了征迁。目前,达道

  河治理项目签约率已超过90%。

  落实决策部署开展志愿服务

  据悉,台江区成立的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总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负责统筹协调并落实市里关于水系综合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总指挥部下设东部征迁指挥部、西部征迁指挥部及各河道征迁分指挥部,具体落实内河沿岸征迁工作,推动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实施。

  台江区还强化问责,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对确定事项未按规定时限办结、未按要求完成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以及协调推进过程中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一经查实,严肃追究责任。

  在有力的组织保证下,红星河项目征迁已全部完成签约,力争月底交地;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征迁已进入扫尾并加紧拆除中;大庆河(院后村段)已提前净地交付;琼东河项目征迁比市里规定的时间提前了半个月交地。

  此外,台江区还成立了由工青妇、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突击队。突击队深入一线,持续开展爱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河道沿岸垃圾清理、植绿护绿、生态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内河,助力水系综合治理。

友情链接